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帅!为那些渴望公正的家庭,他剑指“逃逸”

2020-12-28 08:51:52

  迁安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党总支副书记、事故处理一中队中队长贾玉林,1985年生人,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辛勤耕耘,无悔付出。

  他奋战在交警事故处理一线。每天,桌上那些厚厚的现场图、事故定则、翻阅卷边掉页的法律书籍,记录着他的勤奋和进取。

  从事交警工作后,他“重令新规”,为防止涉酒案件遗误或其它违法行为未及时得到处理,他要求当天事故民警必须汇报当天事故现场情况,他每天查看事故现场图40至70份,事故定责7至10起,全年下来数字累计之多,工作量之大,诉说着他对工作的严谨和敬业。

  他是法律硕士,一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他是共产党员,始终用一颗为民之心攻克着一个又一个棘手的肇事逃逸案件。为了追踪逃逸者,他不畏严寒酷暑,奔波在办案一线;为了还死者一个公道,他在疫情期间穿着防护服挨户调查,当着群众的面给自己全身消毒,就是为了能问两个问题,让线索再多一点。

  自2018年9月担任事故处理一中队中队长以来,他连续两年高效率精准指挥侦破多起死亡事故逃逸案件,捍卫了法律尊严,安抚了受害者家属遭受创伤的心灵。

  面对受害者、家属们的千恩万谢,他永远是那句话:破案是我的职责!可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早已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比破案更高的目标:让肇事逃逸、尤其是死亡事故逃逸案件销声匿迹!

  “其实,现在社会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交通安全设施日趋完善,肇事逃逸案件已经属于偶发案件。但也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自认为可以逃避事故责任或逃脱法律制裁。肇事逃逸行为不仅是对死伤者人身权利的侵害,更是对法律的践踏,是身为警察的我们绝不能容忍的。”作为一位事故民警,贾玉林对每一个案件都保持着一追到底的执着。

  自2019年以来,贾玉林带队破获的一般肇事逃逸案件有200余起,打击处理了200余人,破获死亡事故逃逸案件13起,刑事处理14人,死亡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百分之百。

  尽管破获的案件众多,但很多案件他至今记忆犹新……

  亲自上阵指挥破案

  案件细节记忆犹新

  “‘10.31肇事逃逸案’发生时,我们连夜就到了事故现场,半夜里徒步十余里追踪可疑油迹。嫌疑人明显是本地人,熟悉路况,成功躲避了沿途所有监控设备,逃跑路线偏僻曲折,很难追查。但我们兵分数路,多方调查取证,仅用了12小时就查获了嫌疑车辆并抓获了嫌疑人。”

  由于案件都是亲自上阵指挥,贾玉林至今能清晰地回忆出办案过程中的各个细节。

  在贾玉林的记忆中,“10.24肇事逃逸案”最棘手。“无目击证人、无现场遗留痕迹、无可利用数据线索,是我们常说的‘三无疑难案件’,根本不知道从哪里着手。但是我们都知道,每一个肇事逃逸案件背后,都是一个渴望公正的家庭,破案,我们责无旁贷!”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蛛丝马迹、筛查了近万条可能有价值的大数据线索、走访了数百位周边群众……连续奋战了三天,贾玉林带领同志们终于将嫌疑人及车辆查获,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疫情期间排查难度剧增

  想尽方法不让案件拖延

  “平时破案再难,也难不过疫情期间的入户调查”。回想起今年2月的一次逃逸案件,贾玉林仍把“难”字挂在嘴边。

  2020年2月6日凌晨,在迁安市城区北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为了抓住破案的有力时机,贾玉林在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紧急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侦破小组,研究制定侦查方案。可是因案发时间特殊,排查范围又很大,民警们都犯了难。

  “当时全国正处于疫情紧张时期,很多行业停工停产,但我们警察却始终正常工作,自然也就被很多人认为是行走的病毒携带者,靠近谁谁都会紧张,入户调查更是难上加难”。

  然而,死者需要一个公道,伤者家属也快被高额医药费压垮,破案刻不容缓。“当机立断,我要求小组成员认真穿好防护装服,戴上手套和护目镜,随身携带消毒设备,见到人后先给自己全身消毒,让对方放心再进行调查。”那时虽是深冬,可每半天下来,民警们的衣服都会在防护服里湿透。

  事隔十个月,回忆起那个案件的办理过程,贾玉林称还能感觉到当时在防护服里气闷的感觉。但他觉得值,他说:“不管多苦,排查出了嫌疑人,对死者就是一个交代,也缓解了伤者家属的经济压力。”

  如今,贾玉林仍天天剑指“逃逸”,忙得没有一点空闲。但他更希望防患于未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让所有司机远离“逃逸”带来的严重恶果。

  虽是七尺铁汉,可只要有机会,他就会苦口婆心、随时随地做宣传:“逃逸的原因,一是因为害怕,二是想躲避赔偿,三是存有侥幸心理,但所有的事故责任加起来,都比肇事逃逸的后果轻得多……”相信许多人在赞许之余也能看到,这苦口婆心的背后,正是一位民警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是一名党员积极助推社会进步的不二担当。

  “只要能站着,就得把警徽扛正、就得把使命完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