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德风化雨】贾春生--法院的守护者

2021-01-18 17:28:22

  提到法庭,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威严端坐,刚正不阿的法官,往往忽略了扮演着“审判配角”的司法警察。他们在法庭上并不怎么发声,但是他们却担任着最重要的审判保障的服务工作。在唐山市丰南区法院,就有这样一位法警,工作40年来,他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法院的安检大厅、提押被告人的警车上、法庭的庭审现场、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现场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处处都有他坚守的身影。同时,他所在的法警队伍,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保障着庭审秩序和法院安全。他就是丰南区法院法警大队的贾春生。

  今年58岁的贾春生是司法战线上的老兵了,他身姿挺拔,气质出众,完全看不出来已经年近花甲。到今年他已经在丰南区法院工作了40个年头,他也因此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他还在唐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荣立了三等功,曾连续5年获得丰南区委嘉奖。谈及这些荣誉,贾春生显得云淡风轻,但是谈起他的工作,贾春生则兴趣盎然。

  回顾贾春生的法警之路,还得从1981年开始说起,那一年他19岁,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丰南区法院当了一名司法警察。

  有人说,法警在法院一直扮演着“审判配角”这样一个角色,但是贾春生却觉得即便是“配角”也有这个职业的高光时刻。

  1998年,贾春生竞聘当选为法警大队大队长,当上大队长的他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因为在一些案件执行的过程中,充满了危险和挑战,但是贾春生直面困难,始终冲锋在前。在一次强制执行中,一位被执行人大门紧闭,拒绝沟通。在工作受阻的情况下,贾春生想到了跳窗而入,但是他刚到窗前,情绪失控的被执行人,突然将手里的一瓶草酸泼到了贾春生的脸上。当时,贾春生便觉得眼睛酸痛,庆幸的是经过一番治疗,便恢复正常了。

  法警的押解工作在外人眼中带有“神秘”色彩,但是对于法警来说,却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容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贾春生在提押被告人时,他总是认真了解案情以及被告人基本的个人状况和心理情绪,同时细心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以最快速度进行处置。

  对于一些重大复杂案件,贾春生在接到用警通知后,总是提前与主审法官沟通,了解案情、预判风险,制定警务保障方案,反复敲定工作细节,部署好警务保障,并提前规划好押解路线,多次对路线、庭审地点、各羁押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他还对警戒警具的使用性能进行仔细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此外,与庭审和押解无关的物品都要清理干净,大到一把扫帚,小到一根牙签、一支圆珠笔芯他们都不能放过,因为这些物品很可能会成为被告人攻击法警或者自裁的工具。在押解车上和庭审现场,法警们更是一丝都不敢放松。只有当庭审结束,安全地将被告人还押至看守所,他们紧绷的神经才能稍加放松。

  工作时的贾春生刚毅严肃,然而私底下他却是一位幽默风趣的大叔,小一辈私下里会称呼他为“贾叔”。贾春生乐观开朗的性格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年轻的法警经常会在闲暇之余和贾春生请教业务知识。

  在贾春生的办公室经常见不到人,而在法警工作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的工作配合下来,贾春生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法警们就能领会贾春生的意思了。

  贾春生不仅热爱工作,在平时生活中也悉心照料家庭。妻子患有糖尿病多年,贾春生为此自学了糖尿病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在饮食上对妻子的一日三餐做了合理配餐。母亲王家珍,今年89岁,前几年意外摔倒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卧床不起,在贾春生夫妻俩耐心细致照料下,老人经过锻炼,如今可以自己行走了。

  贾春生的妻子和婆婆相处的亲如母女,而婆婆也把儿媳视为自己的女儿,平日里帮忙做饭带娃,支持儿子儿媳的工作。在搬新家时,儿媳为感谢婆婆的辛苦付出,把朝向阳面的主卧让给了婆婆住,每次儿媳回自己姐姐家串亲时,总会带上婆婆。

  如今,贾春生已经临近退休,然而他始终对法警这份职业保持着十二万分的热情,对待工作更是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贾春生在法院付出了他的全部青春岁月,而他也收获了一笔十分丰富的法警工作经验。他说,他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分享给新生代法警们,与他们一道,继续用行动服务审判,维护法律权威,守护法院安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