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路南法院速裁庭采取“三举措”,有效化解物业纠纷

2021-01-21 16:40:42

  路南法院速裁庭通过对进入法院的民商事纠纷进行准确辨别、精准分流,实现了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最大化的合理利用了司法资源,对案件进行了细审精判,使民众的纠纷问题解决更加快速、更加满意。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物业公司在小区后续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受多种原因影响,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的矛盾类型更加复杂、数量日趋增多。为了有效应对物业纠纷总量上升的趋势,路南法院速裁庭采取三项举措,有效化解物业纠纷。

  一、推动多方协作,打造纠纷解决新局面

  积极构建物业案件诉前调解机制,提前安排工作计划,做好物业矛盾集中小区统计。对于矛盾集中的小区进行实地调查,与相关居民进行沟通,倾听居民对小区物业在管理方面存在的意见,向物业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联系社区、街道等部门,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与法院速裁庭法官、法官助理多沟通、多联动,合理引导矛盾在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下优先化解。积极引导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勤沟通多联系,让物业公司倾听居民心声,从而建议物业公司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维护好与小区居民群众的关系,尽快办理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服务于居民,尽量将案件在诉前化解。

  二、打造团队模式,创建审判工作新格局

  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一般都是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激烈,各种问题凸显,法律关系复杂,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特点明显,想要彻底解决存在困难。对于该类调解不成的案件,通过快速立案,发挥速裁庭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打造以“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为架构的工作运行模式优势,实现多元调解和速裁的无缝对接。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在办理案件时,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并且积极请教其他庭室优秀经验,将该类案件审明、审清、审细。并且注重调解员前期调解工作,以调解员诉前案件调解所作工作为基础,在案件正式立案后对案件进行更加简易、快速的审理。

  三、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矛盾的解决重在源头化解,普法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常性在小区内对居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居民们普及物业服务合同相关法律知识,丰富居民们的法律知识,加深居民们对法律的正确认识,让居民们知法的同时能够正确用法,对于不同的矛盾纠纷能够找到正确的维权途径。选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用更生动的形式让居民们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将纠纷化解在诉前,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