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玉田警方:一线鏖战只为诠释忠诚

2021-02-01 10:20:35

  螺山检查站的日与夜

  “您好,请问去哪里?”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每天一遍又一遍的被玉田县公安局螺山检查站的民警反复询问着……

  螺山检查站位于玉田县的最西端,与天津交界,102国道自此穿过,是东北三省和河北唐山、秦皇岛两市通往北京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疫情发生以来,螺山检查站的5名民警和11名辅警打破日常值班勤务模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两个班次,一盯就是24个小时。途经螺山检查站的车辆以重型货车居多,每天车流量达到6000多辆次,检查站的民警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6000多辆次的车要一辆不落的接受拦截、查验、扫码等工作程序,大家一刻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1月6日、7日正是气温最低的两天,夜间温度达到-23°左右,晚上执勤人员只能轮流到休息站点进行短暂取暖,碰到车流量大、人手不足的时候,通宵不能合眼是常有的事。为了取暖更为了驱散睡意,大家只能四处走动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每当看到有车辆行驶过来,他们又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严格检查程序,做好检查、登记。

  袁建成,螺山检查站民警。除去正常勤务,他还兼管着现场秩序疏导,只要一出现交通拥堵,他披上大衣就走进车流里,挥动着指挥棒,吆喝着过往司机,但重型货车的轰鸣声将很快淹没了他原本洪亮的声音。有时候,疏导车辆一干就是半个多小时,虽然口干舌燥,满身灰尘,寒风刺骨,但他就似一尊流动的雕像一样,岿然屹立……

  “小宋,你休息休息吧,这段时间你感冒一直都没好彻底。”大家都想让他歇歇,可宋建秋知道大家都是“上一休一”根本没法调班休息,所以他一直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和其他同志一样,坚守一天一宿的工作,而他毫无怨言。

  腊月初五是辅警李贺鹏妻子的生日,而这天正好他值班。为了能陪妻子过个生日,李贺鹏和同事协调好值班时间,趁半夜车流量相对较少的机会匆忙赶回家,而这一天也是疫情半个月以来他第一次回家……

  检查站站长赵宝国和副站长王刚感动于战友们的坚信和付出,后勤保障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他们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做好岗前培训,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工作,严格落实“一米线”。在伙食保障上,他俩也严格把关,争取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有更好的体力与精气神儿去工作。夜间执勤又冷又饿,他们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泡面和火腿肠,让大家能够在寒冷中感受一丝丝温暖。 

  不知查了多少辆车,不知说了多少句“您好,请出示您的证明”,漫长而寒冷的冬日夜晚就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中度过。天微微亮起来了,换岗的同事来了,他们做好检查站的驻到表、消毒表的填写与交接,继续开始了新的一天车辆的登记查控工作。一样的动作,一样的话语,一样的一丝不苟。 

  “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一起下班”

  玉田县公安局彩亭桥派出所副所长尚宏伟1月6日受命担任京秦高速玉田城西疫情防控检查站站长以来,以“站”为家,以“卡点”为阵地,与战友们一起夜以继日坚守一线,鏖战严寒,用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对人民的忠诚。

  作为站长,尚宏伟既要团结带领战友们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政策,组织查控业务培训,同时也要参与一线执勤值守。最初那段时间,班次调整频繁,人员更换较多,尚宏伟就一直盯在站上,临时替换战友工作,连续五六天不回家。

  尚宏伟工作起来的认真劲更为战友们所折服。查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尚宏伟都严格要求战友们按照规定标准操作,有时还要亲自示范讲解,有板有眼。而对于原则问题,他更是立场坚定,不为其他因素所动。1月24日,一名来玉田洽谈投资业务的北京客商欲从城西检查站返京,而这名客商对防疫政策不予理解,既不能提供核酸证明又不配合查验行程信息,而且扬言要找县领导理论。尚宏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对这名客商批评教育的同时,也了解到其确实不知晓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尚宏伟主动把客商请到休息室,平息了激动的情绪,讲解了目前疫情防控政策。在尚宏伟的感召下,这名客商最终愉快接受了劝返,到医疗机构接受核酸检测。

  一线鏖战的民警、辅警战斗起来的样子总是坚强和刚毅,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但只要提起家庭,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深深的愧疚。尚宏伟的妻子是玉田县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大夫,全县核酸检测任务下达后,她毫不犹豫地上报了自己的姓名,每天和丈夫一样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同在一线的夫妻两人不可避免的会有夜班的安排,而家里还有刚上三年级的女儿需要照料,由于双方母亲都已去世,两人白天只能将放寒假的十岁女儿反锁在家里,让孩子自己做寒假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做好圈画,晚上等爸爸妈妈下班再进行辅导。而同样都有夜班的夫妻两人,只能做好协调保证晚上能有一个人回家陪女儿。

  有一种坚持叫热爱

  狭窄的道路,蜿蜒的走向是对唐自头镇燕山口疫情卡点最真实的描述。在疫情特殊时期,作为省界卡点的燕山口变得异常重要。做好卡点疫情检查工作的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在了唐自头镇派出所民警身上。

  由于唐自头镇派出所现有警力只有6人,而检查的任务又异常繁重,大家只能全员上“战”,实行四班三运转:两人一组,每天在卡点执勤24小时,然后休息24小时,随即单位值班工作24小时。小小的派出所,微薄的警力支撑着燕山口卡点日常的查控、通行,这个卡口阵地虽小,但责任一样巨大。

  盛鑫,唐自头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自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由于所里警力少,盛鑫很少回家,而他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和他一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家里还有一周的女儿需要照料,夫妻两人就这样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为抗疫奉献出自己平凡的力量。

  刘庆生,唐自头镇派出所退役军人公益岗位工作人员。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军人出身的他,骨子里保留了那份责任和担当,每次在卡口执勤的24小时工作里总是主动承担一些比较累的工作,坚持的时间长一些,其他同志短暂休息的时间就多一些。

  韩立猛的妻子怀孕已经9个多月,几乎时时需要他的陪伴和照料,但为了疫情防控他只能忍痛让媳妇自己在家待产,而他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匆匆回家看上一眼,安慰几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