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大疫面前显担当 无愧无悔写忠诚 ——记路北分局巡特警大队二级警长勾朗

2021-02-02 09:32:40

  大疫面前显担当

  无愧无悔写忠诚 

  ——记路北分局巡特警大队二级警长勾朗

  勾朗,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巡特警大队二级警长。先后3次被市局荣记个人嘉奖。

  2021年1月23日7时许,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勾朗在参加唐山市西外环高速检查站“三道防线”疫情防控执勤时,因脑梗死(左侧大脑半球)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肩负守护平安之责,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候,越是公安民警最忙碌的时刻。自1月6日唐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路北分局广大民辅警全员停休,全部在岗,实行最高等级勤务,他们按下“快进键”,逆向而行,日夜奋战,警徽始终在防疫情、护安全、保发展的战“疫”一线闪光。

  有一种精神 叫全力奉献

  如果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生是最接近危险的人,那公安民警则守在了危险源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口,决不让病毒输入、外流,是他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您好,请把车停在路边,扫一下码,配合测量体温!”“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你们要去哪里?注意佩戴口罩”…… 1月23日早上7时许,勾朗一如既往地认真核对每一进出高速口的车辆和人员。

  其实,从1月22日17时30分到岗开始工作,勾朗已多次感到身体不适,但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而是紧咬牙关继续坚持。因为他深知,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任务责任重大,他不能擅离职守,必须坚守岗位。1月23日7时许,正在执勤的勾朗突然感觉头晕、浑身乏力,他只好咬牙倚扶着栏杆坐下,想休息片刻再继续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但这样的不适不但没有好转,眼花、昏眩、四肢麻木等症状接踵而至,直接将勾朗击倒在地。见此情形,正在执勤的同事火速将他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治,勾朗为脑梗死(左侧大脑半球),经过医生的合力急救和紧急输液,他才慢慢苏醒过来。

  有一种责任 叫勇于担当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唐山高速西外环检查站至关重要。在疫情查控勤务启动动员大会上,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见证着人民警察无悔的选择。

  “我是党员,这个岗位我熟,我应该上!”作为大队里的业务骨干,勾朗主动请缨,再次提交请战书,再一次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并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看来,疫线即火线,冲锋在前,是民警的职责与担当。

  作为一名查控一线的老兵,勾朗带领战友们在安检通道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严密筛查出入车辆及司乘人员,尤其是在寒冷的深夜,脸颊冻得通红,不时揉搓双手取暖。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让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对进出我市的北京、石家庄、邢台、辽宁等疫情风险地区的司乘人员逐车进行检查,逐人核验证件、问询运行轨迹,做到不留盲点和死角。每次执勤下来,整个人都会疲惫不堪,但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是他强而有力的精神支柱,稍作调整后又再一次回到岗位上继续开始查控工作。

  截至目前,西外环检查站累计排查进出车辆25.4万余辆,排查人员40.1余万人次;排查石家庄、辽宁等地来唐车辆4596余辆,排查人员6223余人次,及时劝返无核酸检测证明进京车辆300余辆。

  有一种行动 叫全力以赴

  2009年12月,勾朗调到巡特警大队工作,一干就是12年。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一直是条“硬汉子”,身上总是有股“拼命三郎”干劲。

  2020年以来,巡警特警大队负责境外及疫情中、高危地区返唐人员的接返工作。此项工作是控制疫情蔓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同时也是最紧迫、最危险的任务,因为这些一线警力随时都可能直接接触感染患者。勾朗作为大队的党员民警,他挺身而出,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之中。勾朗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但自参加接返任务后,他从没有把身体的小恙当回事,也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并主动带头24小时吃住在隔离区,时常连续一到两个月不能回家。据统计,勾朗前往北京25次,前往天津32次,前往火车站等地53次,共计接返境外人员73人次,接返疫情中、高危地区人员51人次,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听到你住院的消息后,我们都很心疼你、挂念你,你一定要安心休养、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勾朗病倒入院的消息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分局党委等各级领导第一时间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以各种方式进行慰问,与主治医师、医院负责同志详细了解病情、为其家属送上慰问和祝福,对勾朗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致以感谢和敬意。同时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时刻关心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生活,做好关爱和保障工作,确保一线执勤人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许多个像勾朗一样的民辅警,他们牢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用“拼命三郎”的干劲,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舍”与“守,护佑着万家的安宁与团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