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警心向党 警旗飘扬 争做疫情防控“急先锋”

2021-02-03 10:12:13

  2020年1月31日开始,迁西县看守所施行全封闭轮值勤务模式,转眼间已封闭值守抗疫整整一年,真可谓战“疫”之路漫长,封闭值守之枯燥,工作之艰辛。面对“监区执勤15天后到酒店封闭隔离15天,再回办公楼集中封闭备勤15天后再进监区值守”的三班封闭轮值勤务模式,看守所的民辅警们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而是舍家忘我,忠诚担当,真正筑牢了切断病毒流入监所的高墙,抗疫防线固若金汤。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宣誓:我将恪守监管民警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守岗位,严守纪律,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定信心,决战决胜!”这是来自迁西县看守所战“疫”一线党员的铮铮誓言。

  “所长就是我们标杆”。这位田所长就是田桂录,今年58岁。作为看守所的主要负责人,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年迈的父母,而是自已的职责。正如他所说,既然局党委信任我,把我放在这个重要岗位上,我就要干好,让局党委放心,为各级领导分忧。田所长一心扑在监所事业上。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每一项工作都要一抓到底。大到监所防控疫情、防止事故,保障诉讼程序顺利进行,小到测温、消毒、视频提讯会见,他都事必躬亲。除了调节好在押人员和封闭备勤值守人员伙食外,他还搜集了封闭备勤和值守人员家属的手机号,电话问寒问暖,关心到每个家庭,协调解决家属诸多困难,为封闭值守的民辅警解决了后顾之忧。一提到田所长,看守所里的同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身患多病,工作从不缺席”。付立勋,56岁,看守所副所长。身患高血压、脑血栓、冠心病,心脏冠脉支架已经植入三个,每天都要大把大把地服药。在看守所工作十多年,分管办公室工作,疫情防控面前,他备足了三个月的口服药后,主动请战参加了第一批次封闭值守,一干就是十五天。在带班处理轮值事务的同时,还要负责办公室上传下达、信息反馈、表格填报和宣传报道等工作,虽然每天都很累,但他从不言苦,始终扎扎实实地工作着。他特别重视战“疫”正面宣传报道,2020年,战“疫”宣传信息就被省市县公安网站及网络媒体发表80余篇次。同志们偶尔夸赞他时,他却说:“我没有那么高尚伟大”,“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忠诚履职,兑现对党的承诺。话虽朴素,但言语中却饱含了他那对本职工作的认真与执着。

  “30个昼夜的坚守”。刘宝海,57岁,一名军转干部,患有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封闭管理后,他主动参加了第一批次监区值守,每天都因睡眠问题,感觉身体不适,但他从未因此耽误工作。值守15天后的他本该去酒店隔离休息,但由于第二批次值守带班的副所长李元义体温高,虽经核酸检测阴性,但为防监区染“疫”,所长决定他必须继续隔离。于是刘宝海又主动申请带班值守了第二批次。监区值守,不仅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琐事也异常繁杂。每天除了督促在押人员勤通风、勤洗澡、勤换衣外,还要组织管教民警和狱医每天两次为他们监测体温。小到环境卫生、日常消毒、工作人员生活,大到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教育、防控知识宣传等日常事务都要管。个别在押人员情绪不稳定时,他还主动进行谈话,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稳定其思想情绪。连续值守30天,刘宝海没有喊过一次累,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

  “母亲去世,父亲瘫痪住院,他含泪义无反顾返回岗位”。孙来明,一名军转干部,管教民警。去年大年三十母亲病故,他在简单处理丧事后,擦干眼泪,大年初一就参加了本所抗“疫”动员大会。当所长田桂录得知其父亲还在瘫痪住院,身为儿子的他应该伺候左右,劝其回家陪伴几天时,他愣是不同意,并说:“疫情就是命令,服从命令就是军人天职”,“况且,咱所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我休息了,所长你就无法安排值班备勤了!”这虽不是豪言壮语,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一名军转干部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只要身体不倒下,我就坚守我的岗位”。张福清,54岁,军转干部,管教民警。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年,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每月花费近5000元。这种病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将伴随终生,并且随着造血功能的衰退和自身免疫力的降低,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新冠疫情发生后,所长准备不安排他值班,他就是不赞成。2020年1月31日开始实行三个1/3轮值勤务模式,所长田桂录了解到张福清还有94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妻子是检察院临时工的特殊情况,与班子研究决定,不安排他封闭值守,让他在家休息并照顾老母亲。他硬是不同意,并决定让爱人辞去临时工,在家照料瘫痪母亲”。“所长你就别劝了,我知道你是心疼我,但在这关键时刻,我哪能当逃兵呢!只要我身体不倒下,就要坚守在岗位上!”话虽简朴,但从中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而且他主动请缨轮值了第一批次封闭式管理的15天。监区值守中,他不怕感染,每天仍然坚持两次进入监室协助狱医检测在押人员体温、检查监室安全隐患,对在押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并宣传防疫知识,正面引导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思想情绪。

  “同穿警服藏蓝 就要忠诚奉献”。面对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公安民警勇挑重担,责无旁贷。作为辅警,他们同穿警服藏蓝,也有从警誓言,虽无丰功伟绩,也在任劳任怨。辅警李晓民在综合岗位负责给养工作,在监所封闭管理的关键时期,需要无接触收货。为了伙房日常采购和购置防护用品,他磨破了嘴唇,除了多批次采购口罩、酒精、温度计、消毒液等外,每天还要进行伙房、厕所消毒,精心采购伙房日用食材。为让同志们及在押人员吃上放心可口饭菜,他忙忙碌碌,无所休闲。用他的话讲就是,要想将疫情封堵在高墙之外,饮食“防疫”应该是关键一环。52岁的辅警魏国英,始终坚守在巡控岗位上。战“疫”打响后,看守所为防病毒流入监区,暂时安排负责打扫监区卫生、给在押人员烧水、送水的临时工回家自行隔离后,他未等所领导安排,工作之余就主动担起了此项“额外”工作。每天天未亮就起床烧水、打扫卫生、给在押人员送水。由于监控巡视还要值夜班,加之其不值夜班时还要早起床,不多时日,他那魁梧的身材明显的变了样。所长田桂录心疼地劝他:“注意休息!让年轻人多干点吧!”,他说:“我身体没事儿,岁数大了,觉少!年轻人觉多,让他们多睡会儿吧!”这就是辅警,同穿警服藏蓝,没有壮语豪言,面对封闭值守,只有忠诚奉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看守所民辅警抗击疫情的故事讲不完,他们岗位不同,职责不同,感人事迹也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有着同样的战“疫”故事,就是用忠诚担当筑起了监所防疫高墙,用满腔热血确保了抗“疫”防线固若金汤。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