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动法治唐山建设再上新台阶——访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

2021-02-04 09:56:54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唐山市政法系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遵循,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政法工作中去,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和“三个努力建成”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记者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专访了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

  问题1:

  乔书记,请您谈一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性拓展,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问题2:

  请您谈一谈唐山政法系统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山作为首都“东大门”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并提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城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市上下必须扛起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要切实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工作有机统一,全面建设法治保障下的平安唐山。全市政法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依法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统筹做好信访积案化解、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推进市域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遵循,要在全市学在前列、干在实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政法工作中去,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和“三个努力建成”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问题3:

  请您谈一谈唐山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15日,唐山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古江在会议上强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注重以人为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扭住工作重点,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法治唐山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加快补齐依法治市短板弱项;四是抓住关键少数,建强干部队伍,切实保证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这为唐山依法治市建设明确了目标,也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对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研究我市具体意见,以法治力量、法治方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三个努力建成”贡献力量。

  重点抓好以下方面:一要突出依法治理,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全面加强领导包联、积案化解和重复访专项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巩固拓展扫黑除恶“六清”成果,常态化开展“六建”工作,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疫情防控、互联网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快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全科网格,加快实施智慧交通和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和监管精细化水平。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法治领域执法司法改革。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快完善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加快出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系列规范性配套文件,加强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衔接和制约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不断提升普法实效。推进智慧普法平台建设运用,强化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阵地建设,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完善法治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执法司法供给侧改革。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在产业协作、生态环保、交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协同立法、联合执法力度,加快区域法治协同步伐。健全执法司法平等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运用法律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加强新业态领域依法保护力度,为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建设,推动形成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为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四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警(辅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积极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网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