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最高检请专家们支高招!

2021-02-05 10:00:40

  “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

  请专家们支高招!”

  最高检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咨询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小年夜的最高检机关依然灯火通明,送走专家咨询委员们后,张军检察长召集报告起草小组成员继续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鲜明提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如何找准发力点?请专家们不吝赐教!”2月4日下午,继前一天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给检察工作“支招”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最高检部分专家咨询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12位专家咨询委员围绕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

  “这几年检察事业快速发展,检察工作力度大,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都有较大提升”“最高检党组强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了很好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理念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报告稿中提到的一些事例让我很感动,凸显了司法温情”“内容全,信息量大,表述接地气、有新意”“用‘案-件比’这样的科学管理指标引领求极致办案”……对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稿,专家咨询委员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12位专家咨询委员围绕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

  “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建设方面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对特殊群体的涉罪问题要妥善处理,尽力做到‘三个效果’统一”“司法解释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更具针对性”“要加大监督力度,防治‘纸面服刑’,但同时对依法依规该减刑的,也要充分保障”“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扫黑除恶工作要持续抓好”“对检察长带头办案的内容还要报告得更充分些”“要进一步突出报告的重点,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重点‘报告’”“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要体现得更充分”……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清华大学教授王振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仁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莫纪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京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清华大学教授崔建远、北京大学教授傅郁林围绕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同时从文稿结构、专业表述、数据使用、案例展示等方面就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具体建议。

  “大家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展现了为民情怀和人文理念,让我们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张军发表了自己的“听后感”,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智慧”。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认真记录整理专家咨询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说到就做到!对专家咨询委员们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张军和最高检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在案”。这些意见建议,有的是宏观层面的“大动作”,有的是细致入微的“小切口”。如何充分吸纳专家咨询委员们的“金点子”,促进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座谈会后,张军即和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召集报告起草组,对照这些专业意见建议研究修改完善报告稿、找准下一步检察工作的着力点。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