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2021-02-10 10:25:22

  2月9日下午,唐山市司法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日前闭幕的全市“两会”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动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融入新格局、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担当,在开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中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唐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占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侯西岭主持会议。

  张占忠指出,要全面总结、固化拓展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成果经验,进一步坚定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从服务和保障全市“33458”中心大局高度,忠诚履职尽责,全面依法治市扎实推进,行政立法质效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加强,刑事执行更加严格规范,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在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做出了司法行政贡献,在推动英雄城市再出发、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中彰显了司法行政担当!这一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大力推进依法防控疫情,在强化制度供给、落实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中勇担新使命;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在推进法治唐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助力打造平安唐山建设,在创新基层工作、特殊人群管控、参与扫黑除恶中作出新表率;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确保法考万无一失、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试点中开创新业绩;注重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在全面从严治党、匡正用人导向、严肃纪律作风中塑造新面貌。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支持的结果,也是全系统上下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

  张占忠强调,要正确识变应变,正视短板不足,进一步增强推动唐山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善于识变、应变、求变,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新局、谱新篇。要以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助力“法治唐山”建设为载体,以“争第一、创唯一”为标准,以服务保障全市“33458”中心大局为主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扎实推进,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使命,为确保唐山“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在新时代全面开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占忠指出,要融入服务大局,保障起步开局,进一步开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和新局面。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古江书记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推进狠抓贯彻落实年各项任务为契机,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全面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保障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做到“八个聚焦,八个着力”。一是聚焦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二是聚焦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三是聚焦做好立法保障,着力提升政府立法质量;四是聚焦狠抓依法行政,着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五是聚焦平安唐山建设,着力确保建党100周年维稳大局;六是聚焦满足法治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着力增强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七是聚焦加强行业指导监管,着力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八是聚焦落实“五个狠抓”,着力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

  侯西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抓好本地本部门的传达贯彻工作,对全年工作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形成自己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二要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选好突破口,找准切入点,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以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三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树立全系统一盘棋意识,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作用,建立工作总台账,建立起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着力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和质量。四要格外抓好节期各项工作。抓好全系统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反“四风”、走访慰问等工作,落实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应急值班值守、安全信访维稳等各项要求。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局机关各处(部、室)、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律协、公证协会、市仲裁委负责同志在市司法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司法局(分局)班子成员、中层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