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03-15 10:50:42

  为努力开创我省法院服务保障河北自贸区建设工作新局面,3月11日,省法院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宝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就河北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作出的指示,“河北法院在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上要有更大作为,要深入调研,精准出台司法政策,争取创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会议强调,深刻认识河北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做好司法服务保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要结合自贸区功能定位,精准调研司法需求,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积极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开展民营企业服务保障行动;要有序应对自贸区建设催生的新司法需求;要加强自贸区法律制度研究,为自贸区推行各项便利化、市场化措施提供法治支持;要建立司法建议深化服务机制。积极谋划,因地制宜,抓紧出台自贸区服务保障措施。要找准工作定位,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出台各项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服务保障措施;要合理设置涉自贸区审判机构;尽快建立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要加强诉讼服务,落实好诉讼为民举措。

  会议要求,更新审判理念,落实改革举措,做好各项审判工作。对涉自贸区案件要做到标准明、底数清,要加快更新审理自贸区案件的司法理念,探索审判程序创新,公正高效审理涉自贸区案件,要正确查明适用法律,正确认定仲裁协议效力,促进纠纷通过仲裁途径合理分流,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效率。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专业化培训,大力培养外向型司法人才。坚守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参与河北自贸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对涉自贸区重大敏感案件的管理机制,加强与自贸区行政机关、监管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同配合,依法支持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会议邀请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以河北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2020年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工作进展、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安排为主题为参会人员授课。

  省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石家庄中院、唐山中院、廊坊中院、雄安中院、各片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主管自贸区工作的院领导、相关庭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河北高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