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解纷促和谐 “一站式”服务惠群众

2021-03-25 08:57:34

  从立案到交费仅用20分钟,“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开展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近年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以“一站式”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努力提高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整体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树标杆

  3月1日上午8时30分,某律师事务所王律师来到长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从立案到交费仅用了20分钟,整个过程衔接流畅,一气呵成。王律师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太有成效了。

  长安区法院目前尚未建成独立的审判大楼,临时租赁了写字楼办公。受办公条件限制,之前老百姓到法院办理立案、开庭等事项,经常排几十米长队,非常不便。2020年上半年,按照最高法“一站式”建设的相关要求,长安区法院升级改造了诉讼服务中心,并于当年7月1日正式落成启用。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占地2600多平方米,集咨询查询、风险评估、立案、保全、调解、速裁、司法鉴定、信访接待、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身。

  诉讼服务中心下设诉调对接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等部门,划分为立案服务区、审判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并设置有导诉台、自助立案区、律师服务志愿岗、休息等候区等功能区,配备了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诉状自助打印设备、案件查询仪、取号机等设备仪器,形成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高品质诉讼服务,树立了司法便民新标杆。

  大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繁简分流”提质效

  2018年4月,长安区法院在整合原有人民调解室、仲裁调解室、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岗、速裁审判团队职能的基础上,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为强化诉调统筹衔接,长安区法院于2019年年底成立了9个速裁快审团队,和原有的诉调对接中心各调解组高度融合,借助“一站式”建设平台,着力开展“分调裁审”工作。各团队采用“1+1+2+N”工作模式,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一名调解员组成办案团队。金融借贷合同、物业合同、民间借贷合同、房屋买卖合同等十大类型案件被集中分流到各团队调解员处先行调解。

  速裁快审团队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2020年全年共分流民商事案件12143件,化解成功案件6838件,诉前化解成功率为56.31%;速裁收案5627件,结案5729件,案件收结比为102%;平均结案数636件,个人最高结案数759件,创该院个人审判案件结案数历史新高;平均结案周期40.9天,平均结案率为97.5%,初步实现了20%的员额法官完成50%案件的预定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深入开展“河北特色人民法庭”工作,诉源治理见成效

  2019年7月,长安区法院按照上级法院要求,以现有人员编制为基础,在辖区桃园镇、高营镇、西兆通镇、南村镇四个乡镇分别设立了“河北特色人民法庭”,院党组选派四名速裁员额法官兼任法庭庭长。四个乡(镇)法庭与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合署办公。法庭庭长根据工作需要,每周定期到法庭处理事务。法庭工作按照区委政法委提出的创建“一个牌子、一个阵地、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团氛围”的工作目标,与各乡(镇)政法委员密切联系,并通过政法委员联络所辖村的调解组织和民调员,共同就近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以来,长安区法院以“河北特色人民法庭”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在前期四个乡(镇)法庭的基础上,在其他12个街道办事处全面开展法庭工作。院党组分别任命了12个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兼任法庭庭长。同年5月初,12个街道办事处法庭已全部挂牌成立,办公设备及人员已全部到位,各庭长与各办事处政法委员进行对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据了解,2020年,“河北特色人民法庭”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20余件,降低了案件成诉率,法院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民商事收案数下降约16.4%,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重点开展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工作,搭建多元解纷平台

  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多元解纷中的行业优势,2020年7月24日,省住宅与房地产协会(简称省房协)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入驻长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长安区法院成为该协会省内首家入驻法院。省房协选派专业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参与法院委派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独特优势,重点针对涉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纪、物业服务、房地产金融等类型矛盾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长安区法院还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积极沟通、有效对接,全方位搭建多元解纷工作平台。经与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沟通、充分论证,2019年6月23日,双方联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消费者权益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共建意见书(试行)》,针对消费者维权领域的矛盾纠纷,通过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大力开展多元解纷工作。此外,长安区法院与区住建局、教育局、金融局也分别进行了对接,共同做好相关领域的多元解纷工作。

  探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专业调解创先例

  为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多元解纷中的专业优势,经长安区法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协沟通对接,2020年7月17日,石家庄市首家“律师调解室”在长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落成。北京德和衡(石家庄)律师事务所申请设立德和衡(石家庄)律师调解室,并选聘专业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10名律师,作为长安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具体参与法院委派调解工作。

  律师建立专岗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是长安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一种新形式,是合力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一种新探索,必将对长安区基层社会治理产生深远影响。截至2020年年底,“律师调解室”已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20多件,成效颇佳。

来源:河北法制报  记者/张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