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河北平乡:“好人文化”激活基层治理正能量

2021-04-02 09:12:04

  河北省平乡县大力弘扬“好人文化”,深耕“好人土壤”,营造“好人氛围”,激活基层治理正能量。

  评选好人,让典型立得住

  成立平乡县新时代精神文明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平乡好人”评选办法,细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41条评选标准,实行“3631”评选模式:村、乡、县自下而上三级评选;纪检、公安、检察、法院、信访、计生六部门严格把关;对入选人的上级领导、服务对象和身边群众进行回访调查;为评上“平乡好人”的颁发光荣牌,并实行长效追踪机制,一旦发现有违反社会道德或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程序撤销荣誉称号并取消相应待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评选出“平乡好人”1.6万余名。

  宣传好人,让榜样沁人心

  平乡县电视台开设“平乡好人故事”栏目,每周采访报道一名“平乡好人”的善行义举;“平乡发布”新媒体开设“平乡好人”微封面,每天发布一个“好人”的先进事迹;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对年度“平乡好人”公开表扬、授予奖杯奖牌;建设“好人”主题广场,“好人”主题公园,举办“好人文化节”“道德大讲堂”“好人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让“平乡好人”上台演讲,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好人”事迹宣传,并积极向省市和全国推送先进典型。

  重用好人,让德者展

  作为县委在选拔干部时,将“德”放在首要位置,把是不是“平乡好人”作为重要考察指标。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平乡好人”组织起来,成立“好人协会”“党员好人志愿服务队”“巾帼好人志愿服务队”“企业家公益群”等组织,时时处处发挥重要作用。探索推行“好人进网格”“好人调解室”等基层治理模式。

  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

  平乡县医院开通“平乡好人”免挂号、免预约,直接就诊“绿色通道”;县联社推出5万元“好人贷”信用贷款服务,同时享受优惠贷款利率;全县6个大型商超纷纷出台好人礼遇政策,持卡消费享受“折中折”优惠;县直有关部门均开通“平乡好人”服务窗口,优先受理好人办事申请等等,让好人既有好名声,更有真实惠。

来源:长安评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