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唐山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王滩派出所队伍教育整顿之为民服务三项措施

2021-04-15 08:51:03

  2021年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中,海港分局王滩派出所树立以“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思想,立足教育成果转化,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便民服务三项措施,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不让“老客”有烦恼,商农纠纷一日调。

  王滩镇作为全省农业大镇,盛产水稻、甜瓜、葡萄、蔬菜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产业的兴旺带动了河南、内蒙、辽宁、北京、天津等多省市客商的到来。在买卖双方的交易过程中,缺斤短两、新鲜程度等问题常常引发客商与本地农户的矛盾,并且此类矛盾纠纷的数量随着辖区产业的发展不断呈递增趋势。

  为保证外省客商运输货物的鲜活性和时效性,营造辖区良好营商环境,杜绝“民转刑”案件发生,王滩派出所针对辖区多发的客商与农户之间的矛盾,充分发挥“一室两队”和“合成调解中心”优势,出台“商农纠纷一日调”政策,每日均有一名社区队民辅警联合辖区司法所、驻所律师、村干部坐阵合成调解中心,全力做到当日纠纷、当日化解。3月11日晚21时,辽宁葫芦岛菠菜客商与十家子村民因菜叶腐烂问题发生收购纠纷,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一日调”工作机制,在合成调解中心两小时内便化解了此矛盾,及时保障了葫芦岛客商当晚顺利前往天津早市,同时双方握手言欢,还签署了长期收购合同。

  自3月以来,该所还成功化解类似的“3.23天津商农香菜纠纷”“4.10内蒙商农黄桃纠纷”等商农纠纷7起,赢得了外地客商的一致点赞。

  二、农忙时节解民意,延时一天办户籍。

  春秋两季是王滩农忙之季,辖区村民早出晚归,同时周一周五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往往因工作原因不能到所办理户籍业务,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便利性。

  为全面解决务工、务农、上学的群众周一至周五办业务难的问题,王滩派出所将每周的双休日第一天上午定为延时办理业务时间,分配工作人员为群众延时办理业务;同时针对农村公安网络不顺畅的问题,建立了城区农村户籍服务微信群,一旦发生农村公安网断连,群众着急办理业务情况,立即联系城区派出所进行帮助。

  3月2日,该所接到辖区腰户庄村民王某电话咨询,因其与继父发生纠纷,继父不配合其前往深圳落户,王某又因工作繁忙,不能在工作日内来派出所申请补办户口材料,导致王某无法在深圳购房。该所了解后,组织专人在周六帮其办理户口材料,又积极联系分局治安大队在周六帮助快捷办理,半日内成功帮助王某深圳落户,解决了长期困扰王某的家庭问题。

  2021年3月以来,该所共计延时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1件,通过城区派出所协助办理户籍业务15起,此项工作已经成为该所常态化便民服务工作。

  三、畅通渠道听民声,田间地头解民忧。

  广开言路,广纳真言。一是“沉下去”察民情。该所广泛开展下农村、下田间地头的服务工作,利用换届选举安保、入村走访、征兵家访、学校讲课、侦查办案的时机,充分了解群众的真实困难,听取群众对派出所工作建议,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二是“搭平台”听民意。制作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在派出所接待大厅和户籍大厅邀请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建议。三是“请上来”解民忧。结合教育整顿契机,组织召开“纳谏会”,邀请辖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镇干部,倾听群众关注的治安难点、乱点问题,切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需求和期盼,有的放矢的解决治安问题。截至4月13日,共计解决群众无户口问题、家庭纠纷问题21起,收到各类建议建言35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