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在唐启幕

2021-04-16 08:57:22

  4月14日下午,“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在我市正式拉开帷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贤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参赛大师及团队代表等出席,共商唐山城市更新发展新方案。

  自2017年起,省政府决定以省园林博览会为载体,在园博会承办城市同期举办“为美丽河北而规划设计”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作为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的着力点,开创了“一会一赛”的组织模式。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先后在秦皇岛市、邢台市和邯郸市成功举办,塑造了河北城市规划设计赛事品牌,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对推动新时代河北城市发展起到了重要示范与带动作用。

  付振波在致辞中说,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在唐举行,唐山将紧抓承办此次赛事的历史性机遇,立足城市更新的基本定位,引进国内外一流规划建筑设计大师和青年设计师,广泛汇集城市发展理念,精心搞好规划设计、建好标志性建筑、优化唐山公共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和竞争力。希望各个大师团队聚焦美丽河北、立足唐山城市现状,以国际化视野,在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区中积极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借此赛事活动,唐山必将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推动城市结构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届大赛包含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六部分。

  本次大赛新闻发布会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毕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承办。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杜庆君

  相关新闻

建筑设计大师云集唐山“点睛”凤城之美

  记者从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唐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至河北省园博会在唐举办期间,我市正式邀请到孟建民院士团队、李晓江大师团队等13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团队,并汇聚青年设计师设计力量,来唐为凤凰城“点睛”,参与城市地标、陡河沿岸景观及桥集群等进行城市元素设计,推动唐山城市转型更新发展与品质提升,挖掘和重塑城市人文精神内涵,全力打造更具“温度”、更有活力的人文城市。

  据了解,在城市规划、城市公共空间艺术与城市微更新等层面,建筑设计大师们通过创新组织模式,以“城市更新”为主题展开精心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院士团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大师团队,土人设计创始人俞孔坚+瓜里亚尔特设计团队以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袁昕设计团队,将在我市城市总体发展框架内,开展陡河两岸区域概念性规划设计。

  在此基础上,唐山城市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以唐山市历史文化、人文精神为基底,邀请到朱小地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朱小地设计团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设计团队,北京国际设计工作室设计师曾辉团队,当代艺术家、北京体联度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师程大鹏设计团队,对唐山站西广场以西区域和南湖文旅中央商务区(CBD)东侧中心位置进行地标设计。

  此外,唐山桥集群设计以“城市更新视角下的桥梁艺术升级”为主题,邀请到北京步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设计团队,庄子玉工作室建筑师设计团队,北京华汇关联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建筑师王振飞设计团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实践院设计师团队,杭州启动建筑设计建筑师戚山山设计团队,对陡河上甄选的桥梁进行艺术化改造设计,用设计激活城市空间,用艺术点亮城市魅力,提升唐山城市品质。

  据悉,这些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团队以及青年设计师们将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塑造唐山新风貌,助力唐山新升级,打造唐山新名片,为唐山城市更新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