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我为群众办实事】唐山司法行政系统那些暖民瞬间

2021-04-16 09:39:49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大民生领域司法行政保障力度,更好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暖民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是临时一阵风,而是一直在路上。

  唐山市信德公证处:锦旗赠言彰显为民初心,公证解忧凸显为民底色

  “不忘初心为人民、只争朝夕办实事”,“维护正义、两袖清风”,这是近日唐山市德信公证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收到的当事人两面锦旗上的赠言。字里行间彰显了该公证处“公证为民”的服务宗旨,凸显了专业务实、排忧解纷、释法明理、热忱服务的为民底色。

  当事人李某及其家属(债权人)与刘某、袁某(债务人)存在债务纠纷,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约定一次偿还数额及时间,一次性解决,再无其他纠纷;诉讼期间,李某查封了刘某、袁某位于高新区的房屋一套;执行期间,双方签署和解协议书,约定以房抵债,同时债权人需给付债务人抵债房屋差价补偿款,给付后债务人协助债权人办理抵债房屋的交易过户手续;过户后,债权人向法院办理撤销执行,但债权人担心向债务人支付了抵债房屋的差价补偿款后,债务人不配合债权人办理交易和过户,而债务人则担心配合债权人办理了抵债房屋的交易和过户后,债权人不给付抵债房屋的差价补偿款。因此,双方的民事调解协议一直未能自动履行,而且此时债务人刘某与袁某已离婚,刘某身居外地,无法回唐办理相关手续。复杂的关系和矛盾使得双方失去了基本信任,后续执行一直无法推进,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得不到实现和保障。

  德信公证处受理申请后,主任孙捷、副主任胡介利详细了解事件原由和当事人的诉求,迅速画出了公证业务“关系树”,明确标记矛盾点、难点,制定专属解决方案,专人盯办,逐个击破,环环相扣。首先通过委托、转委托公证事项办理解决了当事人不能到场办理公证的问题,而后通过提存协议公证、担保性提存事务办理解决了交叉房屋价值确认、多余房款归还、提存领取人确定和交叉债务处理等问题。

  办理过程中,公证人员耐心与当事人沟通,积极帮助当事人协调各部门关系,确保了公证办理的顺利推进。公证办理完成后,又及时跟进,陪同当事人一起完成了房产取证、过户、提存款领取等工作。最终历经三个月时间,通过多次和当事人电话沟通、调停以及材料内容修订,多次陪同当事人到相关部门跑办手续,办理了三个公证事项和一个公证事务,有效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开平: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进社区活动

  为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4月13日上午,开平区司法局邀请河北开原律师事务所陈贝贝律师到开平街道西新苑社区,为该社区干部、居民3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法治课。

  在宣讲活动现场,陈律师结合社区居民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和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案例给社区居民进行《民法典》宣讲,重点对婚姻家庭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中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并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此次开展的《民法典》普法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使社区居民增强了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采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真正做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玉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玉田县司法局紧密围绕自身职能特点,充分发挥全局相关科室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4月12日下午,该县司法局组织机关各科室、公证处、共计7名工作人员来到地下广场。向社区群众宣传了《宪法》《公证法》《民法典》《律师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单和手册等资料6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6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迁安: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发力

  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近日,迁安市司法局组织辖区内大五里司法所、马兰庄司法所、滨河司法所、五重安司法所、彭店子司法所、木厂口司法所、沙河驿司法所等深入各小学校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迁西: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主题演讲

  为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砥砺优秀品格,持续筑牢思想根基,近日,迁西县司法局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主题演讲活动,将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到下步查纠整改环节,效果明显。

  此次演讲内容丰富、见人见事见思想,生动鲜活:有献身司法行政事业30余载的司法行政老兵;有扎根司法所一干就是16年,每年成功化解民间矛盾纠纷100余件的优秀司法所长;有助力棚户区改造等县重点工程和为公证改革做出突出贡献的公证员;有严格规范文明行政执法、强力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改革的行政执法监督员;有默默无闻、家庭工作两不误的模范代表;有带病一直坚守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共产党员。他们的故事鲜活感人,全体人员颇受震撼,思想瞬间得到淬炼,心灵深受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将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为查纠整改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滦南:开展新一届“村两委”法律知识培训暨法律服务进农村活动

  滦南县司法局抓住全县村两委换届结束之机,联合河北李香民律师事务所、东黄坨镇政府,组织东黄坨镇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赴李营村法治培训基地,集中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暨“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进农村”活动。东黄坨镇工作人员及“村两委”干部一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李香民律师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以村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为导向,讲解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流转及婚姻、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联系自身办理案例,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律课。

  司法局法治宣传员将《农村法律知识手册》、《民法典》、扫黑除恶宣传册、远离赌博宣传册、《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治宣传材料发放到村干部手中。

  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干部法律素质和法律水平,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依法自治、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能力,培训内容贴近农村工作实际,受到了该县农村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

来源:唐山市司法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