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最高检调研组:结合教育整顿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能力

2021-05-18 08:52:08

  5月11日至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到江苏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军与江苏省检察院干警和13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讨论式交流问答,实实在在对照教育整顿查找履职办案不足,共谋提升。

  张军对江苏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和大家一起商议、针对性解决问题。围绕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张军提出的“三个用心”引起在场检察干警共鸣,增强了大家通过教育整顿促进提升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用心办好案、用心带队伍、用心抓管理。

  基层检察机关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履职办案面临的矛盾更为集中、问题也更为具体。最高检调研组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结合教育整顿查找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不足。6个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在发言中纷纷说出“发展中的烦恼与问题”。

  张军强调,薄弱基层检察院之所以薄弱,要从“三个维度”找差距——要从讲政治上看差距,从抓队伍上看差距,从上级院的指导上看差距。如何通过教育整顿有效缩小、消除存在的差距,促进薄弱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张军提出相应举措——从政治上看,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办案中;从队伍上看,要按照教育整顿要求,抓好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选贤任能,把人调整到位,把规矩立起来,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从指导上看,要对照教育整顿自查哪些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哪些帮扶措施有差距,抓紧改进提升。

  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和南通市召开的企业界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最高检调研组向代表委员调研问计。张军表示,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是严肃的政治责任、严格的检察责任和严峻的社会责任,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建议,结合教育整顿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能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调研期间,张军与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世勇进行了工作会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一同调研。

来源:法治日报  全媒体记者/杜洋、丁国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