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聚焦两会】刘士刚代院长在路北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2021-07-28 17:25:46

  2021年7月26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士刚同志在路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路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找准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着力点,忠诚履职尽责,狠抓执法办案,精准服务路北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取得的成绩:

  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291件,审结32083件,结案率为90.91%。获得全省法院院志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法院信息优胜单位等市级以上荣誉25项,全院共有12个集体、92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1名干警荣获全国办案标兵。省人大、省高院领导多次莅临调研指导,对区法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倾力保障区域安全稳定

  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全力助力路北区“十项重点工作”和“两大片区”改造工作,和谐高效推进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府院联动合力解决破产案件难点问题;审理全省第一起涉及八家破产企业合并的“路桥案”;成立金融专业审判团队,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和谐化解。

  司法保障区域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1658件,审结1472件,结案率88.78%。严惩暴力犯罪,严惩破坏经济秩序类犯罪,严惩职务犯罪,2020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在“打财断血”行动中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精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配合辖区防疫部署,协助社区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善司法服务举措,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畅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五年来执结案件10132件,执结标的41.9亿元,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53条,以诚信诉讼、加强信用惩戒维护司法秩序和权威。

  积极助推法治路北建设。注重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五年来共受理行政案件2394件,审结2295件,结案率95.86%。充分落实“两法衔接”工作制度,强化法律监督;着力构建法官与律师交流沟通平台;成立路北法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率先成立行政争议诉前化解中心。加强普法宣传,举办普法宣传活动16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报道120余篇。

  二、强化司法为民工作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五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9611件,结案26696件,结案率90.16%,调撤案件13776件。2020年首次引入妇联参与家事纠纷调解新模式;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诉讼权益实现。完善司法救助机制,缓减免交诉讼费150万元;加强法律援助,对特殊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23万元。

  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司法便民贴近群众。全面落实“登”字号立案制度改革。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整合审判辅助工作,减少当事人诉累。强化“道交一体化”建设,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过程,举办“木兰有约”法律宣传团、“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和邀请唐山师范学院师生观摩庭审。教育整顿期间,累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3件,陆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2项,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件,共收到群众锦旗7面、表扬信2封,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完善审判信息公开机制,五年来,庭审直播7603次,上网裁判文书24799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100%。通过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法院工作动态,共发布各类信息521条。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11766件,陪审率97.33%,不断推进司法民主,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坚决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制度;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庭审的重要作用。

  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法官员额管理制度和配套保障机制;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和权责清单;积极推进聘任制人员管理改革;强化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五年来,院、庭长领导办案26349件。

  全面提高审判质效。积极应对群众对高效司法、公正司法的期盼,强化审判管理措施,扎实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每月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强化重要节点管控,提高智能化办案水平;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审判效率。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依托诉讼服务网络、12368热线、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供立案、缴费、咨询、调解、接访等个性化服务,五年来网上立案11844件。稳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四、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建设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每年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打造党建长廊、廉政长廊和基层法庭党建园地;以规范“三会一课”为重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强化业务学习,共组织干警870人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26次。严抓选人用人,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专家型、学者型法官。深入开展审判技能大比武,切实提高法官干警业务能力。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保持队伍的纯洁性。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干警筑牢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强化纪律作风整顿,强化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到实处。

  五、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会议决议和审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听取意见6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公正审理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16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

  责任艰巨负重前行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责任艰巨,使命光荣。区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忠诚履职、实干担当,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