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陈丹宁代院长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2021-07-29 16:20:22

  2021年7月25日,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丹宁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区法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强大动力,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五年来,共受理案件20157件,审结19648件,结案率97.47%。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35次,先进个人58次,2017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三。2021年上半年审判质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一、以执法办案为核心,忠实履行审判职责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促进区域安全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审结涉黑案件1件,涉恶案件5件,判处人犯103人。白某等69人涉黑集团案的审判,被省高院评为优秀案例。认真开展“六清六建”和“打财断血”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之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共审理职务犯罪案件26件42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审理破坏环境犯罪案件17件42人,为美丽曹妃甸建设保驾护航。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1232件,审结1215件。

  强化民事审判职能,促进区域和谐发展。积极融入“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妥善处理园区、重点企业涉诉案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推动家事审判改革,与区司法局、区妇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家事矛盾调解率年均提升7个百分点。建立劳动争议联动调解机制,营造良好和谐的用工环境,共审结劳动争议纠纷1320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089万元。五年来,区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8791件,审结18301件。

  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促进区域法治平等。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同时坚决打击行政“滥诉”,维护行政执法权威。建立与行政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助力打造法治高效的政务环境。五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34件,审结132件。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共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观摩庭审230人次,解答行政执法疑难问题165起,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以重大战略为依托,精准服务发展大局

  依法助力重大战略实施。连续出台《依法服务保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等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法院工作与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深入开展“暖企促贸”行动,各审判组先后走访企业52家,切实为企业“把诊问脉”。主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贸区巡回法庭,创造曹妃甸片区司法服务样本。积极向京津两地法院汲取经验,加快推进三地法院审判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京津冀司法工作协同发展。

  坚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对经济新业态的研究,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的价值取向,慎用财产保全和强制措施,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坚决保障企业良性循环。为企业发放《防范法律风险和诉讼服务提示手册》2800余册,不断强化司法支撑。推动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审判在拯救危困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力维护曹妃甸区社会大局稳定。

  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府院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成立港口贸易法庭,突出综合保税区硕士教育培训基地前瞻性作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与华北理工大学的深度合作,签订院校共建合作协议,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五年来共开展“法官进校园”“模拟法庭”“优秀学生实践教育”等活动21次。拓展与重点企业的合作方式,开展法院党组包企制度,打造更加专业的“法官服务团队”。

  三、以司法为民为重点,全力服务和保障民生

  创新“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五年来,共诉前分流案件14310件,诉前化解10585件。建立厅、网、线、巡为一体的服务网络,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五年来,提供各类诉讼服务2万余次,完成网上立案12940件、网上缴费10250件。借助“互联网+”,深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2020年7月“冀时调”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案件2483件,调解成功1915件。

  前移服务端口,加强“一乡一庭”建设。根据曹妃甸行政区划四大板块全域开发的独特情形,建立“1+4+N”的“一乡一庭”组织构架,以院机关为中心,向全域延伸。五年来,“一乡一庭”共受理案件7825 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加强与场镇综治中心、司法所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在全区各行业聘任的108名便民法律联络员作用,将纠纷化解在早、解决在小。

  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五年来,开展巡回法庭庭审236次、法官讲师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49次、普法宣传活动120次,解答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超过一万份。2021年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76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司法领域问题,陆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20项,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以司法改革为主导,不断改进审判工作运行机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组建25个审判组,逐步实现法官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着力规范审判监督权,出台《院庭长监督细则》,充分体现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建立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五年来,院、庭长共审理案件14619件,占全院办案总数的71.33%。强化“四类案件”监督,五年来,共监管案件1271件,极大的提高了案件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职业保障,及时完成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级评定工作,稳步提升司法人员职业待遇、职业安全等方面保障力度。推行办案终身负责制、错案追究制,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充分保障司法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深化审委会制度改革,积极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坚持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分工,实现审判公正高效的最大化。

  “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工作,裁判文书上网率、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率均达到100%,以司法公开清除“司法雾霾”。推进电子诉讼应用,进一步推广律师服务平台、集中统一送达平台、人民法院在线鉴定服务平台等功能,完善网上应诉、网上质证、网上阅卷等“全套餐服务”,真正实现了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的转变。深度运用信息化技术,推行跨域立案、电子送达、视频接访、网上调解,让“指尖上服务、屏幕前解纷”成为常态。

  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忠诚担当的法院铁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四个意识”的自觉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主动权。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学习先进事迹,努力践行英模精神。五年来共开展政治教育110余次。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重点抓好“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坚持刀刃向内,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做到改建同行、建制并举,编制完成了《教育整顿专项制度汇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司法廉洁。落实层层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提高干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加大对干警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力度,持续增强法院干警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增强履职保障能力。开展“强化三项管理、争创双满意”活动,在党务、审务、政务方面持续发力,争创人民满意法院,争做人民满意法官。加强司法人员分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法官庭审驾驭、法律适用和化解矛盾能力。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打造精英化法官队伍。五年来,共开展各项技能培训评比140余次,干警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六、自觉增强监督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面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交办的各类案件,聘请人大代表担任廉政监督员,主动报告重大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和重大案件审理情况。五年来,共走访人大代表325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92次,召开省市区人大代表座谈会18次,听取代表建议意见160条,寄送《法院工作简报》1000余份。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区法院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执行党委部署,在依法助力重大战略实施上再下功夫。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在发展中谋划定位法院工作,创造性开展司法服务,为曹妃甸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一体化服务新格局,创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把提升司法能力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三地法院全方位、常态化交流协作机制,为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挥最大司法效应。

  二.坚持公正高效,在深化平安、法治曹妃甸建设上再下功夫。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厉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犯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常态化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旁听活动,进一步完善府院良性互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三.坚持司法为民,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再下功夫。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点,不断研究便民利民举措。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总体部署中,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帮扶力度,实现法律资源共享。妥善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四.坚持共治共享,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再下功夫。延伸司法职能,做实诉前服务,将司法的前沿阵地向审前环节推进。创新学习“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拓展诉讼服务职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加系统化、信息化、便利化的服务。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简化诉讼手续,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体现“曹妃甸速度”。认真做好诉讼指导,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五.加强队伍建设,在提升司法公信、树立人民法院新形象上再下功夫。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为目标,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曹妃甸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加强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提升司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干警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公平正义的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队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