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遵化市全力推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生效

2021-07-29 16:20:35

  多措并举夯基础  督导检查促规范

  ——遵化市全力推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生效

  2021年以来,遵化市司法局把推动乡镇和街道执法队伍有效运转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强化保障、组织培训、加强督导等方式,全力推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一、运用多种方式强保障

  一是在工作依据上做好保障。为加强罚没财务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北省罚没财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遵化市司法局联合市财政部门对全市包括乡镇和街道在内的具备罚没主体资格的单位开展办证和年检工作,为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罚没依据。

  二是执法资格上做好保障。结合上级部署,组织全市执法人员证件新增和更换的初审工作,通过河北省司法厅审核1310个;同时按照唐山市司法局要求,组织开展2021年度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通过审核共计254人。

  三是用数据支持提供保障。7月14日至7月16日,遵化市司法局利用三天时间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件数量、罚没款项、执法人员和设备的配情况等内容进行统计,为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坚持定期对各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件数据进行统计,将立案数和结案数记录在册,有效掌握各乡镇和街道执法工作进度,督促尽职履职。

  四是用制度建设提供保障。根据《河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及有关规定,结合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遵化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车辆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全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车辆的管理,全力杜绝执法车辆违规问题。

  二、运用教育培训提素质

  一是持续组织教育培训。遵化市司法局先后协调邀请遵化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自然资源规划局等赋权下放部门,对全市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就赋权下放执法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力求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素质,为促使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提升执法能力、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专题会议。4月19日,组织全市包括乡镇和街道在内的各执法单位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工作会议。在交通、交警部门分别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做了表态发言的基础上,督促全市各执法单位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安全执法,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时间观念,有效应对涉行政执法舆情,切实履职尽责。

  三是专门组织集中测试。5月21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北省乡镇和街道执法监督条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车辆使用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对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进行集中测试,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推动提升各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集中组织专题学习。7月7日,组织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召开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邀请华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张涛博士,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概况、行政处罚的设定、种类、程序、规则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针对基层处罚执法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进行了讲授,全力促进各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运用督导检查严执法

  一是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建立对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机制,遵化市司法局对照省、唐山市案卷标准,指派专人对乡镇和街道制作完成的执法案卷逐一评查,确保自其开展办案伊始全力加强监管。截至目前已审查126件案卷,针对典型问题对3个乡镇进行约谈;对4个乡镇下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督促整改问题、规范履职。

  二是组织人员开展网上巡查。积极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持续针对各执法单位在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执法公示栏”、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公示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将发现的问题汇总通报,并在时间节点之后开展复查,对未按要求整改的执法单位下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进一步督促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认真整改、规范执法。

  三是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组织人员先后对12个乡镇执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日常巡查记录、档案管理、执法车辆使用情况、执法人员培训、执法队办公场所落实、执法事项公开、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对发现的个性问题迅速责令整改,对汇总的共性问题定期集中通报,避免再次发生。

  下一步,遵化市司法局将持续加强对乡镇和街道执法队工作的教育培训和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多措并举持续跟进,确保全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