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北法院

2021-07-29 16:20:41

  7月27日,来自重庆、广东、贵州、云南、甘肃等代表团的18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启为期4天的河北法院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民法庭工作”视察活动。

  在省法院,人大代表们视察了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展馆、信息管理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专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亮关于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的通报,以及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关于今年以来河北法院工作情况的汇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沈亮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向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沈亮表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始终把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明耀在汇报河北法院工作情况时介绍,河北法院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省法院正确工作方向;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司法护航河北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燕赵法院铁军;着力做好代表联络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河北全省法院上半年新收案件69.56万件,结案51.62万件,结案率为68.49%,审判执行工作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当天下午,人大代表们来到正定县人民法院北贾村人民法庭,视察人民法庭工作,观摩旁听一起民事案件审理,并到位于平山县的华北人民法院旧址参观学习。据悉,代表们还将前往保定、廊坊等地视察,深入了解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民法庭工作情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