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丰南司法以“三进·两到位” 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2021-07-30 17:05:04

  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切实让民法典贴近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间,小集镇司法所统筹协调,整合力量资源,在全镇范围内以“三进•两到位”,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三进

  一是民法典进乡村。组织力量深入几个重点村开展民法典进乡村集中宣传活动,并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民法典百问百答手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内容构成,结合群众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案例,教育引导群众运用民法典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营造遇事找法的浓厚氛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

  二是民法典进校园。以保护青少年权益为抓手,深化青少年《民法典》普及教育,先后走进中小学校三所学校,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讲解《民法典》的有关知识,并通过典型案例解析不同年龄阶段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此次《民法典》进校园活动,积极向师生传递了守法、学法、用法的理念,有效调动了广大师生学习《民法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了学生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也为推动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民法典进家庭。为让民法典知识融入百姓生活,营造人人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民法典进家庭活动,特邀区燕南律师事务所张景黎律师为来自30个家庭成员讲解《民法典》百科全书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精准释解群众所涉及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等问题。通过开展民法典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合理表达法律诉求,以学法懂法用法,“典”亮生活,法护人生,促进家庭和美,维护社会和谐。

  两到位

  一是民法典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到位。为发挥普法骨干以点带面辐射作用,带动群众学习和掌握民法典及其相关法律知识,司法所认真组织开展了由全镇48个村普法业务骨干参加的民法典专项业务培训。工教人员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时代特征和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通过具体案例对一些法律条文进行了分析阐述,使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理解。民法典骨干业务培训的到位,带动了群众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民法典,为全镇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高潮,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民法典普法阵地建设到位。坚持以镇发布为平台,开通民法典普法专栏,每周四推出一期,运用以案释法的模式答疑解惑,现已更新两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法治素养,造就了广大干部、群众、师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