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我省修订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

2021-07-30 17:05:13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规范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行为,经省政府同意,省司法厅日前发布了《河北省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2021年版)》(以下简称《文书样式》)。

  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对于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印发了《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2020年,结合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实际,省司法厅印发了《河北省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今年7月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新通过的《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施行。为贯彻上述一法一条例,省司法厅组织修订了《文书样式》。

  据了解,此次新修订的《文书样式》与以往相比,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文书样式》对应行政处罚(含行政强制)等法定程序及实体要求,紧密衔接执法流程,编排体例更为合理。《文书样式》文书数量由原来的38个增加到64个,在兼顾执法效率的同时,能够全面满足乡镇和街道的综合执法实际需要。文书内容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统一,规范了执法行为,突出了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此外,《文书样式》全面融入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对推进三项制度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