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法院全面发力 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2021-07-30 17:05:12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完善审判组织建设、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和加大协作配合力度三方面发力,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高质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框架。

  完善审判组织建设,提升未成年人审判专业水平。该院坚持未成年人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于3月25日成立少年法庭,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员额法官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配齐配强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司法辅助人员。同时筛选有教育系统工作经历或具备青少年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的人民陪审员,组建涉未成年人案件陪审员团队,进一步增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力量。同时,制定完善了《少年法庭工作职责》《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流程》等规章制度,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规范高效、提质升级。

  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力度。该院在开展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始终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点,以充分发挥审判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法治宣传功能为抓手,不断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

  为进一步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3月初,该院选派18名法官受聘成为山海关区14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全区覆盖。法治副校长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的同时,从加强教师队伍法治意识、助理校园法治管理、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为充分发挥模拟法庭的示范作用,该院在“六一”前夕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邀请山海关区南园中学部分师生参观法院,参与模拟庭审。师生在庭审过程中收获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加大协作配合力度,形成青少年维权工作合力。加强内部审判团队间的协助配合,其他庭室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有关案件或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时,可邀请少年法庭法官,或涉未成年人案件人民陪审员团队成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力度。

  该院加强与各政法单位的协作配合,上半年,山海关法院少年法庭审判团队曾出席检察机关的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讨论会议,结合案件实际和特殊性从司法审判角度提出意见。下一步,山海关法院将加快构建“政法一条龙”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各政法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

  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司法社会功能,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强化与共青团、教育系统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着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