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你好,我是反诈民警老陈”

2021-09-14 14:07:33

  最近,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反诈民警陈国平火了。

  9月1日到9月3日,陈国平利用晚上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在抖音、快手直播平台以“反诈警官老陈”的直播号与各网红主播50多人进行了PK。在PK过程中,他向这些主播和他们直播间里的粉丝宣传了常见的“杀猪盘”、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人员、虚假交易等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手法和防范知识。“你好,我是反诈民警老陈,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这句他在直播中特有的问话,被诸多网友爆改成了各个版本,在网络广泛流传。

  9月3日晚上,陈国平的两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800万,获赞超过1亿次。一些搞笑主播在与他PK后的直播中,都改变了以往的风格,主动宣传起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当“主播PK遇到反诈警察”的话题被推上了网络热搜榜,陈国平的粉丝量从之前的83万涨到了近400万。

  始料未及的爆红,让陈国平有点忙。9月8日,记者采访他的时候,看到他本来就不白的脸更显黑了,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陈国平说,从9月3日到记者采访前一天,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两大直播平台争着抢着要他排时间直播,各大媒体的记者蜂拥而至。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同时,还有两个其他媒体记者排队等候。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手机几次有电话打进,其中有粉丝要求见面的,有主播要来送锦旗蹭热度的,有记者联系采访的,也有学校要他去讲课的,电话内容五花八门。

  “这时候我怎么感觉有点失落啊?”爆红后被各种事务纠缠,忙乱的同时,陈国平先给自己降了温。

  “我是2006年转业回来当的警察。”陈国平说,他干过刑警、当过片警、抓过毒贩,每一项工作都做得风生水起,2017年他又被调到反诈中心。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难度很大,犯罪分子为了逃避警方打击,虚拟IP地址、虚拟电话号码、利用伪基站等各种技术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些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更是将服务器设置在了国外,这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取证、抓捕、追赃都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刚开始在反诈中心工作,陈国平见过的受害人有的被骗光了所有积蓄,有的被骗走了买婚房的贷款,有的受害人在分局门口号啕大哭,有的因为承受不住打击而自杀。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种种遭遇,像一颗颗钢钉一样扎到了陈国平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我常说,韭菜就在那,镰刀天天有,韭菜加强了防范意识,镰刀自然就没机会割韭菜。”不能改变现状,就要想法应对,陈国平开始加大力度宣传反诈知识。但是,传统的宣传方法过于死板,这让他总觉得效果不好。2018年,陈国平回青龙满族自治县老家看望母亲,发现像他母亲一样的老年人都在看短视频,很多村里人都玩起了直播,这让陈国平发现了宣传反诈知识的“新大陆”。

  从那时候开始,陈国平就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以“反诈警官老陈”的网名拍摄了不少反诈情景剧、短视频。2020年9月3日,他开始直播。刚开始直播,他的直播间里只有几十人,慢慢地发展成了几百人、几千人。直播的时候他向粉丝们讲反诈知识,与网友连麦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疏导受害人的情绪。“有时候网友问的问题我也不会,真是问得我哑口无言。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就得去学习。”

  陈国平的直播没有剧本,没有准备,一播都是几个小时,汗水把他的警服都打透了,这样卖力的直播让他收获了不少粉丝。有的粉丝在直播的时候与陈国平连麦,说正是因为看了他的直播了解了电信诈骗的手段,从而避免了上当受骗。听到粉丝的反馈,陈国平非常欣慰。

  直播也给陈国平带来了不少烦恼,有人说他直播为了名,有人说他为了利,有的人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对他进行了恶意举报。为此陈国平关闭了直播间的打赏功能,并在他个人的抖音号上写道:“老陈凭良心做点该干的事,利用业余时间做宣传,让群众避免受骗,不要恶意举报了,不要打赏!”

  直播一段时间后,陈国平又遇到了瓶颈,直播形式过于单一,内容缺少新鲜感,直播间内的人数开始减少,最少的时候只有38个,粉丝量也一直在83万左右徘徊。直到今年的9月1日他开启了主播PK,于是出现了意料不到的爆红。

  陈国平说,从2020年9月3日开始直播到今年9月3日,他取得的成绩可能就是因为他比别人多了一点坚持。他还要坚持下去,为了让反诈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越来越减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