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英模风采榜样力量丨张庆伟:扎根基层,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司法为民

2021-09-17 15:04:18

  张庆伟,2002年8月到乐亭法院工作,先后在汤家河法庭、汀流河法庭履职,现任庞各庄法庭负责人。风里来,雨里去,已在基层法庭默默无闻地工作了18年,为司法事业付出着自己宝贵的青春,留下一串串司法为民的坚实脚印。

  用案件质效说话

  打铁先得自身硬。法官员额制改革后,作为首批入额的员额法官,专业化是强身之要。随着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不断更新,指导性案例不断出现,倒逼法官加强业务训练,把握新精神,用好新案例。为做好民法典实施,审理好承办案件,张庆伟不仅自己系统学习民法典,还带领办案团队成员一起学,学深学透,掌握新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确保所承办案件经得起检验,减少上诉、发改案件数量,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实现案结事了,张庆伟办案团队的调撤率始终位居乐亭法院首位。

  在司法办案实践中,坚持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09年至今,张庆伟已经审结的各类民商事案件累计3000余件。尤其是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受理案件大幅增加。立足司法公正办铁案、改革创新提质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2017年以来,张庆伟年结案率平均达到97%以上,所审结的案件无违法、违纪、超审限、缠诉上访等现象发生,在群众中树立了好口碑。面对高强度的案件审判,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张庆伟认为,将自己的真心放在当事人的手心,才会赢得当事人的信任。他曾办理了一起追还贷款的案件和一起继承案件。辖区内的陆某,找到村里要好的两户人家为其担保,从邮政储蓄某支行贷款15万元。陆某还有7.8万元贷款没有还上,就在沿海公路上遭车祸死亡。陆某生前家庭是后组合的,他和前妻有一个女儿,后结合的妻子带一个儿子改嫁过来,陆某还有一个老父亲。一家三姓,因继承陆某遗产发生纠纷诉至法院。面对一起案中案、疑难案,他没有按照常规方式审理,而是两个案件同时着手。他详细了解陆某生前的财产情况,当得知陆某在京唐港一车队有一辆欧曼翻斗车时,立即赶到车队调查,并查封了翻斗车。接着又将陆某的继承人叫到法庭,依据事实和法律告知陆某的继承人,陆某的遗产应当先偿还债务,然后才能依法继承。经过耐心疏导,陆某的继承人对继承的遗产有了一致意见,并答应将翻斗车卖掉的钱先用于偿还债务。为了减轻当事人的经济损失,尽快结案,张庆伟不知跑了多少路,与公安协调,与车队沟通,最终依据程序将车变卖。经主持调解,从卖车款中拿出7.8万元偿还贷款,剩余款项由陆某的继承人依法处分。就这样,两个表面看似简单,但背后错综复杂的案件,仅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迎刃而解,实现情法交融,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无愧百姓民心

  为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纠纷,张庆伟尝试性探索各种便民、为民措施,如发放便民诉讼卡,开通“巡回办案直通车”、建立巡回办案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司法温度和速度。为践行司法便民理念,张庆伟在田间地头进行以案释法宣传和开展巡回审判150多场次。他还制定了一套案件回访流程,对赡养案件、邻里纠纷案件、婚姻调解和撤诉案件进行回访,在结案后双方关系的恢复期,主动找双方当事人座谈,帮助当事人彻底消除内心纠结,以防止当事人思想反复,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

  2020年8月,张庆伟审理了一起赡养案件,该案原告是一位古稀老人,生活已经不能自理,已入住养老公寓,两儿子对如何赡养老人发生争执,老人无奈将两儿子告上法庭。考虑到这个案件虽然法律关系非常明确,也很好裁判,但巡回审判的社会效果、教育效果会更好。于是张庆伟决定到该村开展巡回审判,审判当日近200名群众前来旁听,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对当事人耐心劝导,向其讲述“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宣讲赡养老人的相关法律规定。最终老人的两个儿子认识到了自己以往的错误,当庭承诺积极给付医疗费用,并约定按月依次轮流赡养老人。张庆伟通过现场庭审,把办案全过程完整透明地展示在群众面前,使司法更加透明、更具有公信力,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也提高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去年和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张庆伟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深入社区积极参加义务执勤、消毒防疫,战斗在最前沿。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能和当事人直接面对面开展工作,张庆伟积极利用信息化网络办案130多件,带领团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办理案件两不误。

  张庆伟的妻子是卫生院的一名医生,2020年2月,她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开展流调并在高速路口进行体温检测工作,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夫妻二人无法顾及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和2岁半的女儿,只好把在农村生活的、年过七旬的父母接到城里照料两个孩子。多年来,张庆伟因在偏远乡镇上班,中午只能在法庭用餐,一次在县城院里开完会,中午回趟家,儿子感到很惊奇:“老爸,你怎么回来了?”这18年来早出晚归,孩子上学很少接送,功课不能辅导,全由妻子一人承担了家庭所有大小事务,身为父亲,不是很合格,此时不禁被儿子半开玩笑的话哽咽住。还有一次,岳母突发疾病,浑身冒虚汗,几近晕倒。当时张庆伟正在开庭没带手机,家人急打电话却无法接到,庭审结束,他拿起手机看到那么多未接来电,向妻子询问,妻子说:“孩子姥姥我接来了,你放心吧!”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张庆伟切实感受到在情感上有愧家人,但当他接过群众赠送的“爱民助民办实事,人民法官风格高”的锦旗时,他内心却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因为无愧于百姓,无愧于人民法官这一光荣称号。

  多年的辛勤工作,他得到了上级单位、领导和辖区百姓的认可,相继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二等功、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个人”,被唐山市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连续3年被唐山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市、县办案能手,多次荣获县劳动模范、十佳政法干警、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