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丰南区胥各庄镇 “三调对接”定分止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09-26 13:42:15

  多年来,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镇构建起自上而下的调解网络,在17个社区成立由社区干部、业主代表、责任区民警组成的物业纠纷调委会,着力打造品牌调解室,全面落实纠纷调解以案定补政策,有效激发了调解员的活力,使“让我调”变成“我要调”,“调得了”变成“调得好”。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发挥“民调通”系统平台作用,实现矛盾纠纷镇里第一时间发现、调解第一时间启动,今年以来共上报各类矛盾纠纷1260余件,由于发现早、化解及时,无一起矛盾纠纷激化和民转刑案件发生。

  胥各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作用,强化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协调联动,深化“三调对接”机制,实现闭合调解。深化“访调”对接。每周安排2名专职调解员到信访服务中心调解矛盾纠纷。大王庄村民李某多次到镇信访办反映工伤赔偿纠纷,专职调解员几次到村委会调解,达成了调解协议,调解纠纷的做法被河北法制报报道。深化“诉调”对接。在法庭专门设立调解室,结合法庭及时商讨案情,制定调解方案,确保每件纠纷得到及时调解。36件纠纷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全部裁定协议有效。深化“警调”对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政府协调制定详细的调解方案,全力促进纠纷有效化解。黑龙江省民工董某在丰南区某工地施工时左眼受伤失明,亲属阻碍施工,导致多辆混凝土罐车混凝土报废,停工多达10天,通过联合调解,当事人得到合理的赔偿款,纠纷顺利得到化解。除与信访、法院、政府等部门对接联动外,调委会还与自然资源、民政、妇联、退役、人社等部门建立了调解对接机制,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积极借鉴“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工作引入企业纠纷化解领域,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法律难题,防控法律风险,有效减少企业诉累。发挥调解化解纠纷时间短、程序简单、不花钱的优势,向企业及时伸出援手,共调解标的额1000万元以上的纠纷有8件,有力助推了营商环境的提升。

  锻造过硬作风,为重大民生工程保驾护航。由于地处城区中心,自2010年以来的几次大规模的城中村拆迁、棚户区改造,涉及21个村、1万余户村民。每次拆迁,都及时跟进,与拆迁工作组同时进驻,围绕法律政策解答、纠纷化解工作,调解员每天七点半到村、晚上十点回家,遇到特殊复杂的纠纷,要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今年么家泊村棚户区改造,成功调解35件纠纷,累计化解房产纠纷373件,有力保障了全区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