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唐山这区司法局做法有亮点

2021-09-28 13:34:17

  近年来,为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丰润区司法局以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为工作重点,从“健全制度、强化机构、落实保障”3方面入手,努力把民间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切实筑牢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把学习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落到实处。

  加强排查调解,建章立制

  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民调解领域民间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土地承包、生产经营等常见性纠纷。该局针对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了日常排查、集中排查等各项调解制度,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敏感期及重大活动期间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滚动式、拉网式排查,坚持边排查边化解,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尽可能防止矛盾激化升级。通过辖区司法所将排查任务部署到每个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在本村的纠纷先由村调委会进行调解,涉及跨村、跨乡的实行联合调解。自2019年以来,丰润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89件,调解成功2608件,调解成功率达94%。

  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管理

  今年7月份该区完成乡村两级人民调委会换届,共计567个乡街村居调委会,1875名人民调解员完成换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2个,调解员103名,覆盖传统十大行业,品牌调解室共计35个。同时,为了便于各所、各调委会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该局印制《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800册,下发到各调委会作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参考,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

  强化机制创新,落实保障

  建立调解前置机制,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制发了《关于民事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的规定(试行)》,诉调对接机制开始运行。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工作机制, 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保障,大大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办案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到2020年,该局已连续7年发放“以案定补”款,款额达21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立足实际,继续深入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