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滦南法院贯彻落实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021-10-09 11:04:57

  9月30日,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结束后,滦南法院迅速行动,召开专项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贯彻落实。要求全院上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和周强院长在河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高院会议要求及黄明耀院长讲话精神,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确保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滦南法院落地见效。

  二、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完善工作举措。各部门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周强院长对人民法庭工作提出的“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五项重点”要求,传承红色司法基因,厘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目标,推动改革创新,不断优强补弱,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符合滦南特色的法庭亮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和基层司法能力水平。

  三、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涵养法治生态。依靠党委政府力量,对标“法治保障”功能定位,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推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同时,将“法官工作站”新定位、新面貌融入人民法庭整体工作,构建以乡镇中心法庭为主,城区法庭、城乡法庭为辅,以“法官工作站”为补充的法庭新格局,实现人民法庭功能所有乡镇全覆盖,不断延伸人民法庭诉讼服务触角,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四、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法庭队伍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成立人民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人民法庭人才队伍的保障,不断完善人民法庭人员管理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职级晋升、遴选入额等方面向基层法庭倾斜,全面加强对人民法庭的基础建设保障,不断夯实人民法庭服务多元司法需求的根基,促进人民法庭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