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

2021-10-09 11:02:17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从小培养法律意识,进行普法教育,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能促使我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这是9月18日,张家口市法宣办组织经开区第三小学师生代表走进经开区岭秀城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时,小学生代表们观看法治宣传展板后有感而发。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结合辖区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较集中、二胎家庭比较多的实际,张家口市经开区沈家屯镇岭秀城社区建立了全市首家基层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里有教育基地、图书阅览室、法律讲堂,充分融入法治教育属性特征元素,配备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教材、讲解等,有针对性地宣传与青少年群体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来参观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结合法治宣传材料,为师生们讲解了法治知识,介绍了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让大家对身边的法律法规有所了解。

  “下列哪种行为没有侵犯学生的受教育权?”问题一出,早有同学抢先回答,现场气氛浓厚。利用基地的普法设施,学生们积极参与法律知识抢答,在游戏中学法,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高空抛物、网络打赏、校园欺凌等这些和咱们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现象背后都蕴藏着不少的法律知识!”随后,来自经开区委政法委的普法志愿者王若琪,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她通过幽默有趣、喜闻乐见的小视频,为同学们展现鲜活生动的案例并教育学生遇到危险后应该怎样应对,让大家用“法眼”观察生活中的人和事,孩子们和老师共同体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活动最后,普法志愿者打开互动模式,让学生们畅谈“如何养成好习惯”,进行对照自查,寻找和发现日常行为中的不足,从“身边小事”培养“生活好习惯”,在新学期,努力学习,提高本领。“过马路不要闯黄灯!”“不要乱丢垃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给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戴上法治帽子”。活动结束后,市法宣办普法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发放了《法治教育》系列图书,让大家可以随时学习,养成读书习惯,让法治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讲好青少年法治课,为青少年的成长助力加油,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培养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敬法,鼓励学生们严于律己、规范言行、争做民主、法治、文明的时代好少年。”张家口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张家口市法宣办将继续保持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力度,为在校师生大力传递法治正能量,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远离风险、保护自己的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