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您好!我是塔元庄的幸福调解员”

2021-10-09 11:04:26

  “大妈,您好!我是咱塔元庄的幸福调解员……”温柔的话语、亲切的笑容中,36岁的张金霞拉着外来人员王汝娟大妈的手,温暖地传递着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青春力量。

  年轻的张金霞,是正定县塔元庄村的民调主任,也是该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的一员。9月21日一早开始,她就忙碌着入户回访,收集居民们对社区垃圾分类的处理意见。

  近年来,全国各地到塔元庄村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吸引大家的,不仅是村里“同福同乐”的致富发展路,更有村民们引以为傲的美丽乡村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塔元庄村有500户2030口人,还有6000名在这里购买商品房的居民。大家其乐融融,我们调解员也升级成为大家幸福生活作贡献的幸福调解员。”行走在绿影婆娑的幸福大街上,爽快的张金霞自信满满。

  为带领村民致富,塔元庄村党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1月视察时提出的重要科学规划,走上靠旧村改造盘活土地资产致富的路子。“旧村改造”时,有村民不理解,张金霞就和村“两委”干部走家串户,苦口婆心讲政策、谈规划,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头拆了自家房屋,带动村民纷纷行动,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2010年底,全村1700多名村民迁入新居,“居住在农村,生活在城市”的梦想成了现实。

  搬新房住新家,村民们开始并不习惯垃圾入箱。“这个普遍性的小问题,背后却是涉及全村卫生的大工程!”张金霞不等不靠,在宣传讲解村庄发展之余,早中晚拿上小喇叭,走转楼院,看见垃圾,顺手“帮办”、就地“喊话”,随时普及卫生常识。遇上习惯没养成的,她就上门提醒;碰上极个别的,她就与村民结对子“一带一”,结伴按时处理生活垃圾。时间一长,大家都心疼她天天忙活,就自觉地将垃圾入箱了。

  “您好!我是塔元庄的幸福调解员!”这两年,村里实行垃圾分类,张金霞的调解工作又有了新方向,她又主动把动员、落实垃圾分类任务“抢”在了自己肩上。为了让大家愉快地接受垃圾分类,她每天行走两三万步,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看上去不打紧的小事,自己尽心办,心里就踏实。”传承着“帮大哥”“帮大姐”的为民服务精神,张金霞把辖区群众都当成自己的家里人,把辖区的事都看成自己家的事,满腔热情地工作,真正成了播种幸福的幸福调解员。

  记者了解到,2012年,正定县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把人民调解放手交给社会组织——“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9年来,调解员们迈开一双腿,跑遍全辖区;说动一张嘴,劝和万家兴,自觉、自愿、自发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万多起,解答来人来电咨询超过9万多人次,为和谐古城贡献着幸福的新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