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网上兼职挣学费涉嫌犯罪相对不起诉挽救在校学子

2021-10-11 11:27:10

  “感谢检察官给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能够继续完成研究生学业,是你们挽救了他的一生。”近日,邢台市襄都区检察院就一起在校大学生小文(化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召开不起诉宣告仪式,小文的家人由衷地向办案检察官表示感谢。

  今年4月份,本地某大学即将大学毕业的小文产生了找兼职赚取上研究生费用的想法。在网络电信诈骗分子蛊惑下,小文成为一“贷款平台”客服,主要以诈骗平台的名义给有贷款意向的人员拨打电话,并让其添加信贷专员微信号,帮助推广该诈骗平台,拉被害人“贷款”。小文共从中赚取415元。

  受理该案后,检察官依法对小文进行了讯问,了解到小文在校表现一贯良好,成绩非常优异,现已考上四川省某大学研究生,因急于找兼职挣取学费为家庭减轻负担,一时糊涂触犯了法律。到案后,小文对帮助电信诈骗分子推广引流的行为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

  检察官认为,小文虽已成年,但一直专心学业,社会经验、阅历较浅,且已考上研究生,一旦贴上犯罪标签,将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并成为人生中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在综合考虑小文行为的危害性后,为挽救教育失足在校大学生,贯彻落实“少补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襄都区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各听证参与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经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小文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在不起诉宣告仪式上,承办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同时对小文严肃训诫。小文真诚感谢检察官的良苦用心,表示今后将深刻吸取教训,尽最大能力回报社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