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古冶区全力打造“雷霆助援队”创新群防群治新模式

2021-10-18 15:59:01

  古冶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深化平安建设,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力量,公安分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组织70多名优秀退伍军人成立“雷霆助援队”,构建起“警民协同联动治理、治安职能交互深化、基础信息高度融合”的群防群治新模式,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切实提升对复杂治安局势的驾驭能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高位推进队伍成立

  结合古冶实际,有关单位和部门多次研究社会治安防控新举措,提出全面构建以“巡逻防控、单元防控、要素防控”为四梁八柱的立体防控新思路,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支由退役军人为主力的“雷霆助援队”正式成立。这支由退役军人组建的公益力量加入到古冶群防群治工作中,警民协同,筑牢社会治安“防火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二、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扩大“千里眼”“顺风耳”“小帮手”作用,以在辖区内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社会安保、治安护校、巡逻防控、邻里守望等任务,营造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线助力重大安保。队伍配合民警强化对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管控、精准管控和动态管控,通过与“吃、住、行、乐”等日常活动对接,搜集基础信息警民共享应用,全面实现治安基础要素高度融合,提高社会管控水平。尤其在今年国庆安保期间,我区刑事、行政案件发案同期下降43.8%。大力强化巡逻防控。“雷霆助援队”作为巡控力量,配发记录仪等设备,配合巡控民警重点针对商场、银行、游乐场、人员聚集的广场、夜市、易发案部位开展巡逻工作,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确保重点部位必巡、可疑人员必问、治安部位必守,有效降低发案。同时,对弱势群体和需要救助的人员给予帮助,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队伍成立以来,协助检查各类场所36家,排除隐患6处。全力开启校园护航。队伍以底线思维抓牢校园安防,推进校园安防专业化、安防巡查常态化、校园安防制度化等“三化”模式,实现警民联合护校无缝对接。严密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校园内部与周边隐患排查工作,督导学校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校园及周边绝对安全。

  三、扁平化、多元化、全方位落实开展矛盾调处

  安排增设治安防控“观察点”“流动哨”,及时收集矛盾纠纷线索,精准调处,将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屋、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同时,在社区民警指导下,联合各社区工作人员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为“枫桥经验”注入新元素,增添新活力,在不断地发展中形成一支基础性、群众性治安力量,在维护社会治安、参与平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队伍成立以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为基层派出所分流矛盾类警情65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