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宁晋法院“五步法”强化人民法庭建设

2021-10-18 15:59:02

  近年来,宁晋县人民法院以加快“一站式”建设、建立多元解纷机制为依托,通过“谋支持、强队伍、优配置、促合作、拓服务”五步法,切实加强、推进人民法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以来,宁晋法院6个中心法庭共收案6295件,结案5803件,平均结案率93.03%,在全院民商案件结案数占比53.20%。

  宁晋法院主动作为谋支持,将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进行专题研究,院主要领导积极向县委请示汇报,由县委牵头,推进诉非衔接和人民法庭工作,得到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他们积极向县财政申请为基层干警发放下乡补贴,将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经费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为人民法庭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该院调配人员强队伍,6个中心法庭均配备员额法官2名、书记员2名、人事代理1名,并由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庭长,确保了法庭工作高效开展。他们调整8名基层法庭青年干警为新的特色人民法庭负责人,充分发挥其人在基层、便于安排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性高的优势。同时,他们聘任苏家庄镇乡贤会成员等46名人民调解员为特邀调解员,确保每个乡镇均有2名以上特邀调解员,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有2至3名人民陪审员。

  宁晋法院强化建设优配置,基层法庭均设门岗、接待室、调解室、办公室、干警休息室等,并配备了高清数字化法庭,实现远程在线开庭、调解,保障了法庭工作的正常开展。特色人民法庭在乡镇均设有办公室,并配备了移动外勤单兵、专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通过手机连接内外网,可以顺畅办公。

  该院不断推动多元解纷促合作,以人民法庭为依托,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多元解纷。目前,该院已经与21个乡镇民调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部分律师事务所、县医疗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调解委员会进行对接,可通过“冀时调”系统进行案件委派、接收及案件交接等,实现了合作共建、多元解纷。

  此外,该院还不断延伸职能拓服务,人民法庭干警在做好审判、调解工作的同时,响应政府号召,拓展服务领域,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与当地司法所、纪检部门、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协助,参与社会综合治理20余次,社会秩序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帮助企业熟悉相关法律,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为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