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张古江: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

2021-11-09 16:35:57

  11月8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提升我市人才工作整体水平,以高素质人才保障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国辉、杨洁、杨培苏、张旭、李丽、陈宇、侯旭、张涛,市检察院检察长贾志宏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会场

  张古江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扎实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等活动,以“争第一、创唯一”的标准,推动人才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各类人才队伍得到新壮大,人才培育质效得到新提升,高端人才引进实现新突破,人才服务工作打开新局面,全市人才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为建设人才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古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务必把人才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才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必须强化战略思维,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四个面向”,坚持“33458”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到2025年,全市各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高校毕业生数量大幅增长,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格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全国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形成我市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唐山贡献。

  张古江强调,要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以授权松绑增动力。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理顺人才编制管理,激活社会用人主体,优化科研管理机制,真正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增强人才工作内生动力。二是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以科学标准提质效。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观念,加快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创新人才评价办法,优化人才评价环境,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三是深化成果转化制度改革,以激励支持求突破。千方百计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增强转化平台的支撑作用,健全关心关爱的容错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张古江强调,要坚持精准发力,引育用留并举,切实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聚智赋能。要敞开胸怀、海纳百川引人才,瞄准京津人才富矿,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采取市场化手段,关注高校毕业生群体,积极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招引格局。要对接需求、强化举措育人才,切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内育挖潜,对接用人需求,促进人才成长,守住人才的“源头活水”。要拓展领域、整合资源用人才,坚持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注重用好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企业家人才、哲学社科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创优政策、优化环境留人才,着力强化事业激励,加大研发投入,抓好安居保障,提升人才服务,真正让各类人才扎根唐山、奉献唐山。

  张古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全面推动人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总揽全局,层层压实责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要把握关键环节,狠抓“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等政策落实,切实解决好项目扶持、人才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要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广大人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要严格督导检查,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确保我市人才政策落地见效。

  张古江对在唐各类人才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希望大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积极投身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平台,把自己的老师、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团队、自己的学生,介绍到唐山,以才引才、以才促产。希望大家做好传帮带工作,育好一批人才、带好一个团队、成就一番事业,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田国良强调,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讲话要求,重视人才有高度、关心人才有温度、用好人才有力度。抓“第一资源”靠“第一力量”,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以“凤凰英才”3.0升级版为抓手,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拥有行业顶尖人才才会有顶级企业,要深入实施“高精尖”人才招引、“凤还巢”人才回归等“十大工程”,引一个人才,强一家企业,兴一方产业,让唐山发展动能更强、后劲更足。人才更看重的是“舞台”,要着力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建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拓展产教融合覆盖面,让各类人才都能在唐山放开手脚、施展拳脚、成就梦想。优越的政策环境能推动人才阵地迈向人才高地,要投入真心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坚决兑现领军人才集聚、青年人才倍增、技能人才提质等政策,着力办好就学、就医、安居等“关键小事”,让各路英才安心舒畅“做好大事”。

  会议印发了《唐山市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的意见》。张旭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曹妃甸区、市人社局、中车唐车公司、华北理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丰南区、市住建局、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书面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设分会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