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时隔16年,相距900里,用“爱”温暖这个“冷”冬

2021-12-30 14:12:14

  “感谢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感谢办案检察官,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增加司法为民的温度,我代表冯某一家人,代表民主党派、中共的挚友、为检察长及检察官点赞,并致以衷心的感谢!”2021年11月16日河南省周口民革齐隆湍老先生和西华县被救助人冯某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司法救助暖人心,感谢亲民检察官”的锦旗寄到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对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切实解决被救助人一家的困难表示感谢。

  2021年9月份,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岩收到一封来自河南周口民革齐隆湍老先生的来信,信中陈述,2005年冯某的丈夫李某某被撞死亡,女儿重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33008.46元,至今该案件也没有执行完毕。孙岩检察长对该信件高度重视,当日出具批办意见,同时指示第五检察部要依法快速办理,该案件已近16年未解决,要及时将处理意见告知来信人。主管副检察长王海斌和第五检察部办案人员审阅了案件相关信息后到路北区人民法院了解该案执行情况。经了解得知该案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因再次犯罪还在外地服刑,另一名被执行人无固定工作,二被执行人名下均无可执行的财产。冯某一家人系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了偿还女儿因车祸所欠款项,带领子女长期在外地务工,其婆婆年迈,并患有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经审查,冯某等人的情况属于司法救助的范围,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冯某等人申请司法救助金11万元。为了减轻冯某等人来唐领取司法救助的花费,路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当地检察机关联系,采用了转账的方式发放救助金。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在彰显检察温情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司法救助一头系着法律公正,一头系着百姓冷暖,特别是因遭受侵害后造成生活困难的,应及时给予国家司法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与办理刑事案件“齐头并进”,让被害人感受更多的检察温情。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困难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送达检察关怀、传递司法温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