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丰南公安打造数字反诈平台,电诈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

2021-12-30 14:12:22

  为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格局建设,最大限度地控发案、降损失,丰南区公安局着眼群众需求,坚持防线前移,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以政务版企业微信为基础,着力打造建设数字反诈平台——“平安丰南”警民通数字平台,反诈线上宣传效果突显。

  平台正式运行至今仅一个月的时间,丰南区电诈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同比下降34.5%,环比下降35.7%,发案总量降至3年来最低。

  平台建设初期,丰南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贾宝忠,主管此项工作的局领导王鸿程高度重视,多次到基层单位、村居调研,深入群众中间,了解反诈宣传工作情况,听取专题汇报,就平台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刑侦大队大队长田树鹏组织反诈中心与丰南联通公司对接,研究平台组建步骤、推广方式、注意事项等具体事宜;各派出所所长主动与乡镇、街道对接,组织民辅警与各村居沟通村居微信群组建与迁移,为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25日,“平安丰南”警民通数字平台正式上线。

  借助于政务版企业微信与普通微信互通功能,数字平台通过群发助手、居民通知、机器人、直播等功能模块,实现与居民微信群的链接。广大居民无需任何操作,就可以通过个人微信获取公安机关宣传信息,也可直接与群内民辅警互动、反馈、举报相关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万居民在内的500多个村居、楼栋微信群链接到数字平台,村居覆盖率达到90%。

  为确保平台高效有序运行,这局成立由反诈中心和派出所80余名警力组成的专兼职反诈宣传队伍,负责每日线上宣传,与居民实时互通。

  反诈中心按照“转发时间精确到小时、视频素材控制到分钟、文字提醒精简到个数”的标准,制作、撰写、搜集了110多篇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反诈宣传常识,通过80名管群民辅警一键转发至全区村居、楼栋微信群。

  借助平台统计功能,管理员在后台实时掌握阅读查看情况,也可适时做出调整,对重点村居、楼栋群内居民一键提醒,最大限度提升了反诈宣传的覆盖率和精准度。

  据统计,平台日均发布4篇视频、图片、文字类反诈信息,单篇平均阅读量达到5000至10000人,最高单篇阅读人数超过15000人;居民在村居微信群内围绕反诈常识与民警互动,居民之间交流,互动量日超百人,群内居民积极响应,主动转发反诈知识,自身防骗识骗能力提高的同时,带动了身边家人朋友反诈意识的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