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2-31 11:05:26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始终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标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燕赵-砺剑铸盾2021”“风雷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部署开展“团圆行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把群众安全感作为“第一要求”

  “孩子,这些年我找你找得好辛苦,不是妈妈不要你......”11月30日,东光县55岁的吴某某通过“团圆行动”找到了失散27年的女儿。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牵引,发起“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完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组织认亲仪式5场,帮助10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围绕多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和“扫楼”行动,截至目前,共破案469起,串破案件336起,刑事拘留512人,打掉21个犯罪团伙;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实现重特大案件100%破案,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攻克,破获命案积案2起。2021年以来,永年公安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4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12人,执行逮捕462人,抓获各类在逃人员297人。

  把群众获得感作为“第一要务”

  “感谢永年区公安局,感谢西苏派出所!公安民警尽职尽责,我打心底里佩服,‘黑户’了这么多年,终于要有自己的户口了!”11月5日,永年区西苏镇居民孟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西苏派出所,感谢民警经过多番努力帮其找回丢失30多年的户口。

  为杜绝“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永年公安在全部户籍窗口推广应用服务评价前置系统,切实将“满意不满意、服务好不好”的评价权交给办事的群众。科技支撑倒逼出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永年公安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推出户籍窗口服务10项惠民措施,为12名群众解决“黑户”问题,提供网上答复、微信群预约登记、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210余次,全区公安户籍窗口共一站式办理省内迁入53人次,省外迁入54人次,省内迁出147人次,省外迁出205人次,受理省外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3人次。

  为有效压降群众“最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永年公安坚持“打击是下策,止损是中策,预防是上策”的工作理念,推动了“县乡村”三级反诈防控微信群建设工作,通过立体化、全覆盖的管理模式,确保反诈宣传全覆盖;利用新兴媒体,组织永年本地的网络名人、积极的志愿者人群加入反电诈的宣传队,采用拍摄“小案例、小故事”等全面生动的反诈题材,使广大群众更加身临其境地学习反诈知识。截至目前,共向全区群众推送492条次反诈常识、112条次反诈“微课堂”,录制并推广13条原创的反诈宣传短视频;向被害人资金返还800余万元,同时成功劝阻受骗群众4000余人,拦截预警成功率达99%。

  把群众幸福感作为“第一选择”

  “想不到短短两天多,你们就破了案,真的是太感谢了!”11月8日,车主李某领到了民警帮助追回的财物。11月3日,永年区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永年主城区多个小区门口停放的汽车玻璃被砸,部分车内物品被盗。为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永年区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案发地点开展现场勘查、案件调查走访等工作。经过办案民警反复查看、细心甄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并于案发60小时后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摩托车及工具,追缴驾驶证、银行卡等赃物。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民警运用多种新型侦查手段成功侦破多起案件,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而该案的快速高效侦破得益于一个“中心”的建设。永年公安紧跟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大势,深入推进基础工作、情指勤舆、智慧侦查、专业化打击、巡处一体、社会动员等重点领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2020年11月份,创新成立了具有永年特色的“智慧警务中心”,着力打造形成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智慧警务中心”成立以来,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3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3名,为各类案件的破获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支撑,为开展追踪抓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准确办案、控制发案”的目标。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

  “为永年110点赞”“永年公安好样的”“给民警点赞”“永年刑警,威武之师”……连日来,永年区公安局速破恶劣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破获深陷投资骗局被骗案、入户盗窃案、盗窃沿街门市财物案,“团圆行动”圆梦离散家庭,110解救轻生人员,巡逻民警救助走失儿童……广大网民纷纷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为永年公安点赞,这些成果都得益于永年区公安局党委始终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准,通过系列措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在12月1日举办的全区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永年区公安局局长冀春雷带领全体民警进行了宣誓。永年公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主题党日学、警察夜校“一小时”充电学等学习模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训词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举办“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中国·邺城县令廉吏文化展馆……通过系列活动,引导教育全警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反恐演练”“红蓝对抗”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演练,全面锤炼过硬素质本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警风警纪为之一新;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培训机制,针对不同警种、岗位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健全执法考核机制,做到“一案一评”“一事一评”,建立执法问题“日清月结”机制,做到限期整改。面向全警印发常用法律法规书籍,常态化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提升全警法律素养;通过配发急救药盒、定期体检、送生日蛋糕、发放节日福利、提高民警辅警待遇、慰问执勤民警家属等大力实施“暖警工程”,着力建设“民警之家”,落实从优待警系列措施,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永年公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基层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加提高。”永年区公安局局长冀春雷表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