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存储”志愿服务时长 支取“被服务时间” “时间银行” 助力基层德治

2022-01-14 11:27:00

  “有了‘时间银行’,不仅能给自己攒服务时长,邻里之间关系也更和谐了。”宁晋县大陆村镇陈家庄村陈丽香开心地说。今年元旦假期,陈丽香在为村民义务讲解完皮鞋清理及保养知识后,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存进了“时间银行”账户。

  “时间银行”是陈家庄村在农村德治中推出的一项举措。宁晋县委政法委积极推行德治教化、自治强基的社会治理理念,鼓励群众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建设平安、和谐、美丽新农村。在这种情况下,陈家庄村探索“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在村委会设立“时间银行”,尝试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志愿服务、存储时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时间银行”的宗旨,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累计服务时长,当志愿者本人及家人遇到困难或有服务需求时,可以支取“被服务时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的时间就会存到“时间银行”的账户里,累积满20小时且无不良记录就能获得“被服务时间”。从去年“时间银行”“开业”以来,陈家庄村已有800余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活动中来,超过常住人口的50%,受益人口达到1200人次。

  宁晋县委政法委还引导村民通过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推广垃圾分类、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在给困难群众提供温暖和帮助的同时,引导教育身边人参与到“攒时间”的活动中来,使德治与自治、法治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努力实现乡村善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