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守万家灯火 护水城平安——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控工作纪实

2022-01-19 10:08:30

  24个巡控点位警灯闪烁,120名队员屯警街头。烈日下、寒风里,迎朝阳、送晚霞,他们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刃,也是服务群众的先锋。他们,就是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队员。紧密依托区位优势和主城区治安特点,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工作,强势震慑违法犯罪,该大队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中取得明显实效。

  构建“2+24+5+N”巡控新格局

  “我们将城区按照‘2+24+5+N’布局,形成了固定巡控点‘守点’、常态巡逻车‘巡线’、联勤联动力量‘控面’、社会巡防力量‘补边’的大巡控格局。”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王新介绍。

  其中,“2”即两个警务站。该大队围绕治安问题易发地段,在警务站周边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巡逻防控、调解治安纠纷、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等各项工作,发挥“桥头堡”作用;“24”即城区24个巡控点,分为6个巡组,在早中晚高峰时段执行高峰勤务,其他时段各巡组在巡区内开展步巡,形成多点联动、重点突出的动态巡防格局;“5”即5个街面车巡组,进行常态化武装巡逻,坚持屯警街面、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街头路面;“N”指由快递员、外卖小哥、社区干部等各类人员组成的“红袖标”志愿者巡防队。

  启动“2+2”巡控新模式

  “我们还启动了‘常态+集中’‘传统+科技’的‘2+2’巡控新模式。”王新表示,“常态+集中”巡控,可以优化动态巡防模式;“传统+科技”,可以强化信息型巡防模式。

  以辖区居民小区、行业场所为基准,采取车巡、步巡,实施24小时全方位巡逻防控;针对街头路面“两抢一盗”等案件多发性、不定时性的特点,对重点地段、时段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制定“一停、一站、一查”的巡逻办法,对存在打架斗殴隐患的路边夜市、小吃摊等场所,脚踩刹车停一停;对于人流量大的商场区域等,适当驻足站一站;对于机关单位、学校等重点部位,在外围巡逻的同时,发现可疑人员查一查。

  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坚持警情引领,实现信息导巡、精确制导。针对各类案件发案规律和特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工作;借力科技防控,利用智能化、数字化监控指挥平台,做强监巡对接,强化视频巡逻,进一步扩大巡防覆盖面,提高巡防工作精准度,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实现“三提”巡控新成效

  2021年7月5日,巡逻民警在迁安一中附近发现一辆轿车爆胎,车内有一名孕妇即将临产。在这危急时刻,民警及时将其送至医院,确保了母子平安。

  “在服务群众‘提能’方面,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利用巡控点位队员全天候在路上的有利契机,常态化开展救助、帮助等各类服务,不断密切警民关系。”王新表示。

  与此同时,该大队还积极打造“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充分发挥专业巡防力量的机动性能,及早发现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确保做到发现在前、处置在早、化解在小,实现应急处突“提速”;树立压降案件是动态巡防力量“生命线”的意识,落实“嫌疑人必查、嫌疑车必查、嫌疑物品必查”,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遏制“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事件的发生,实现打击治理“提效”。

  2021年,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共出动巡控警力52000余人次、车辆10000余台次,累计查获现行违法犯罪68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52名、网上在逃人员20名,全市“两抢一盗”类警情同比下降27.6%,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