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精准施策补短板 新年新貌办好案 ——基层法庭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

2022-01-19 10:08:36

  为新的一年有效提升基层法庭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近日,迁西法院党组成员高丽艳、专职审委会委员刘艳静组织基层法庭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审管办、七个基层法庭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01对考核办法再学习,明确审判质效提升方向

  由审管办主任张志勇对审判质效考核办法和业务指标晾晒评价办法进行解读,并对2021年审判质效指标进行分析,提出基层法庭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为2022年基层法庭工作发扬优势、补齐短板提供最专业的管理、数据及技术支持。

  02对法庭工作再分析,确保法庭工作有序开展

  七个基层法庭法官逐一对2021年审判质效得分情况及指标晾晒排名进行分析,查找工作弱项、存在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参会干警对提出的问题展开热烈地讨论,为提升基层法庭审判质效贡献行之有效的集体智慧,并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干警克服困难、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03对审判管理再强调,依托审判管理强质效

  基层法庭要改变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的职能作用,主动关注审管办公布的质效数据,研究审判态势,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进行清晰分工,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工作有压力,强力推动案件质效的再提升。

  会上,党组成员高丽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案件质量意识,通过提升业务能力、互相研讨、强化与上级法院交流沟通等方式,准确把握案件裁判尺度,在严把案件质量关上再有新的突破;二是要切实提高案件效率意识,认真摸排手中案件,在实现均衡结案的前提下及时完成各季度结案目标任务,同时要注重通过调解化解矛盾,在提升案件调撤率上再有新的突破;三是要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相关纪律要求,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上再下功夫。

  就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刘艳静专委建议:一是要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有利于掌握案件基本事实,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要准确把握裁判尺度,统一法律适用的认识,切实提升案件的认知水准;三是要深入研究审判质效分值比例,指导审判工作科学开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