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丰南一法庭被最高法评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2022-01-20 10:52:23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法院胥各庄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按照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要求,以“三个服务”“三个便于”“三个优化”为标准,围绕“加强人民法庭自身建设”的主题,从不同层级法院、不同类型人民法庭中选编了25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以期为各地人民法庭加强自身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法院胥各庄法庭:

  深化人员管理夯实基础建设,

  打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组合拳

  胥各庄法庭坐落于丰南中心城区,辖2个镇1个街道,共57个行政村、40个社区,常驻人口22万。近年来,按照“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重心下移”工作导向,胥各庄法庭认真落实强基要求,多点发力、多元赋能,打好法庭建设组合拳。

  一、实施“三项赋能”,履职担当干一流业绩

  按照深化新时代人民法庭人员管理机制改革要求,注重抓住“人”这个根本,着力推动政治、专业、实践“三项赋能”,全面提升干警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党建引领,政治赋能。坚持“支部建在庭上”,以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抓实周五固定学习日、每月主题党日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庭队伍。二是优化配置,专业赋能。按照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建设需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创新审判运行模式,集中优势骨干力量,组建2个常规审判团队、1个速裁审判团队,构建起“一审两助两书”审判团队配置格局。选配2名有审判经验的法官助理,专司诉前调解和诉前鉴定,选聘了8名人民陪审员,落实人民陪审员随机参审、合议评议、庭审补贴等制度,吸纳103名人民调解员参与诉调对接,促进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有机融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三年来,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686件;通过非诉解纷机制,分流化解各类纠纷1500余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12件;速裁团队调撤率达90%,服判息诉率达100%。三是基层历练,实践赋能。鼓励支持干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坚持以老带新、以熟带生,通过“带、教、帮、练、评”方式,相互学习促进,实践中提升综合战斗力。三年来,有6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5人被选任到中层领导岗位。

  二、加强“三化建设”,夯实基础创一流法庭

  按照统筹规划、优化布局、配齐配全的思路,持续加大法庭投建力度,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人民法庭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基础建设规范化。坚持“为民便民亲民、实用适用”,投资70万元,打造“四区一站六室多辅”的规范化、便民化、人文化法庭。科学设置“接待、调解、审判、工作生活”四个功能区,设置“一站六室”,即诉讼服务站和诉调对接室、诉讼调解室、家事纠纷调解室、律师阅卷室、档案装订室、党建活动室,实现“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同时,完善配套安保、备勤、食堂、浴室等辅助用房和防爆安检、防暴防护等设备设施,法庭工作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二是信息运维数字化。投资30万元,建成高标准数字化审判庭和完整的信息化设备,启用提升智能审判辅助系统,配套了新视云庭审直播系统,实现了网上立案、送达、调解、开庭,做到法庭与院机关标准同一、服务同质、结果同效。三是法庭服务网格化。按照“1+8+N”建设法庭基础工作网,即建强1个中心法庭,建成8个社区法官工作室,建立N个村居诉讼服务联络站和重点企业联系点,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

  三、坚持“三管齐下”,严督实考建一流团队

  按照“建立符合法庭实际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统一”的要求,围绕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提升管理质效、监督质效和审判质效。一是抓规范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严格落实庭务会议制度,对庭内事务实行民主管理、全面公开。每名干警都制定了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将责任细化到人,确保依法履职、规范用权。二是抓立体监督。围绕法官履职情况,建立了庭内相互监督、人大代表评议监督、社会群众舆论监督等机制。细化“四类案件”监管范围,通过法官圆桌会议,从维稳、质效、舆情、廉政等四个维度,集体评议识别案件风险,确定层级监督主体,严格监管措施。今年以来,将85件案件列入监管范围,实现有效监督。三是抓动态考核。区分人员类别、岗位特点,实行“周提醒、月通报、季调度”,将参与诉调联动、法制宣传、提出诉讼风险防范建议、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加大考核权重,以考促改,以改促效,推动法庭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