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质量建设年】经济犯罪检察重点工作!全市这样调度!

2022-04-29 15:08:00

  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市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调度会工作部署,能动履职、极致办案,全面推进经济犯罪检察高质量发展,4月24日下午,唐山检察机关召开经济犯罪检察重点工作调度会。此次会议以全市两级院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进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基层院首先就经济犯罪检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深刻分析了全市经济犯罪检察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举措,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找准了问题、把牢了方向、细化了措施。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进勋指出,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求极致精神向着“止于至善”的目标努力,扎扎实实把经济犯罪检察各项重点工作向前推进。

  一是要以业务核心数据为抓手提升质效

  注重加强业务数据的分析研判,着力优化提升经济检察主要业务指标。要结合市院通报的经济犯罪检察部门核心业务数据,作出重点部署。建立健全任务落实和同步研判机制,建立分析报告和反向审视制度。针对短板弱项,要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上找差距,逐项研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二是要以主责主业为基石强化办案

  要严厉查办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案件。从严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切实保障民生福祉;从严打击各类涉税犯罪,切实维护税收征管秩序;从严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切实斩断黑灰产业链;从严打击非法集资、组织传销犯罪,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要加强侦查、审判活动监督。把监督重心向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转移,有持续跟近、全流程监督的意识,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着落,实现“从有到优”的发展。要积极挖掘办案、监督典型。把品牌打造、典型案事例的培树和理论的总结提升作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三是要以专项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

  要把握企业合规全面推开契机,打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更优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制度适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能用尽用。积极摸排现有涉企案件,深入调研企业状况,全面分析合规可行性及措施,抓紧办理一批符合合规条件的案件,同时注重培育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案例。要借力“反洗钱三年行动”时机,扭转查办洗钱犯罪数据落后局面。各院检察长切实肩负起反洗钱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各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担负起反洗钱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转变洗钱罪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的错误观念,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力推进反洗钱工作。要锚定营造知识产权大格局良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行落地落实。加强对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和网络著作权等重点犯罪在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方面的研究分析,突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增强打击实效。

  四是要以诉源治理为目标优化环境

  要重视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把追赃挽损贯穿到案件办理全过程,切实加大涉案财产处置,有力铲除犯罪活动的经济基础,绝不容忍犯罪得利。要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加强能动履职,及时发现犯罪高发领域及特点,主动总结发案规律和治理对策,发挥与公安、法院、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司法、行政机关间的联动机制作用,以“我管”促“都管”形成系统合力,切实保障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取得实效。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充分发挥综合治理职能。结合网络犯罪案件实际、主观恶性、犯罪后果、社会危险性综合评定捕、诉的必要性,严要有限、宽要有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