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廊坊中院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2022-05-06 10:27:07

  多层面 多角度 全覆盖

    廊坊中院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去年下半年以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各项审判工作,围绕提升办案质效,探索建立五项司法工作制度,多层面、多角度创新工作举措,为司法领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探索出了有效路径。

  廊坊中院以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为抓手,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见证司法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工作站等形式,畅通联络沟通渠道,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该市法院系统先后邀请658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两级法院,围绕环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开展专项视察活动,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在纵深推进司法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该院积极畅通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评价司法的互动渠道,让公众在参与、体验中了解审判活动,监督法院工作。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推进人民陪审员实质参审,有效杜绝“陪而不审”“审而不议”问题。不断完善听证机制,规范听证流程,扩大案件听证范围和人民群众参与度。2021年9月份以来,该院共开展各类司法听证45次,其中召开涉执行信访案件、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听证会11次。

  该院健全司法为民机制,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和法律保障。完善诉讼风险提示制度,研发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帮助当事人预估诉讼风险,降低诉讼成本。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把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电话预约立案等司法服务落到实处。强化12368热线、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等措施,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认真做好释法说理。

  该院着力建设立体化司法公开平台,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审判流程公开,增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获取审判流程信息的全面性和便捷性,公开率达100%;强化裁判文书公开,完善文书公开系统建设,文书上网率达100%;强化执行信息公开,把执行案件流程节点信息、进展状态、采取的执行措施及有关材料及时向案件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公开;强化信访信息公开,运用阳光信访平台、智慧信访平台及时受理、回复信访当事人诉求,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等,持续推行“四个公开”。

  该院同时坚持做好送法普法释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活动,先后到基层社区、街道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等普法活动,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