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乐亭法院:“五个强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

2022-05-11 10:14:2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乐亭法院全体干警上下一心,积极应对,扎实做好“五个强化”,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院党组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县委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工作预案。坚持弹性工作和日报告制度,及时统计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做到24小时响应。党组书记、院长吴青率先垂范,多次赴一线督导指挥,确保防疫工作扎实开展。期间,主动对接社区,捐赠价值2000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缓解物资压力。

  强化内部防控。“内防输入,外防输出。”提前采购体温检测仪、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配发到机关庭室及派出法庭,确保审判窗口服务所需。法院门口及安检场所配备体温检测仪、防护设备,严格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安排专人值守。对办公区域进行整体消毒,不留隐患、不留死角,降低病毒传染风险。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信访接待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法院干警安全和健康。

  强化大局保障。“全员发动,全力保障。”根据疫情形式,法院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抽调65名青年干警到汀流河、乐康家园、富强街市场卡口执勤,坚决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有效阻隔疫情传播;抽调20名青年干警负责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尽职尽责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抽调22名干警分别参与全县18个隔离点执勤任务,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管控;由6辆警车6名干警组成巡逻队,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防控,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体系。

  强化线上服务。“远程立案,网上办公。”在立案诉讼服务、审判法庭、办公楼入口等区域张贴工作安排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发送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项温馨提示,引导诉讼参与人线上办理诉讼业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优化工作方式,推动审判工作有序进行。今年以来,27名法官充分利用微信群开展证据质证、调解,通过互联网系统网上开庭46件,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依法抗疫。”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干警普及疫情防护相关知识,要求全体干警做好自身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未经官方通报的疫情信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舆情处置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涉疫法律法规,倡导民众理性应对疫情,坚定防控信心,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