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省司法厅印发指导意见 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特色服务 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0:06:25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仲裁特色优势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优化仲裁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仲裁机构案件管理等功能,加强仲裁队伍选聘管理和教育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仲裁办案质量和效率,增强仲裁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优质高效仲裁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根据《意见》,我省将充分发挥仲裁自愿性特色优势,保障当事人仲裁选用权,健全完善“容缺受理”制度,保障当事人仲裁程序选择权。严格落实当事人仲裁权利告知和风险提示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保障当事人仲裁事项处分权。

  为充分发挥仲裁便捷性特色优势,有效提升仲裁服务群众满意度,我省将推动优化仲裁服务环境,健全窗口服务程序、工作纪律、当事人评价、群众监督等工作机制,打造“功能齐全、便捷高效、服务规范、阳光透明”的群众满意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度,按照“马上就办、热情服务、一盯到底”的原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为当事人提供仲裁网上立案、缴费、阅卷、庭审、质证、送达等全流程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

  着眼充分发挥仲裁专业性特色优势,提升仲裁专业服务能力。设立省仲裁协会专门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组建仲裁专家库,探索建立建筑、金融、房地产、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的仲裁工作平台,培养专业仲裁员、仲裁秘书队伍,提升仲裁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培育涉外、知识产权、金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建设工程等仲裁服务特色品牌。加强仲裁队伍选聘管理,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

  充分发挥仲裁公正性特色优势,全面提升仲裁公信力。完善仲裁机构内部监督制度,保障仲裁庭依法独立办案。严格落实仲裁员信息披露和回避制度等规定,防止和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加强仲裁行业规范化建设,制定仲裁行业规范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仲裁执业行为,提高仲裁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仲裁案件质量评查,实行仲裁机构定期评查、仲裁协会专项评查、重点案件随时评查的案件评查工作模式,坚持查错和评优相结合,着力评选优秀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本地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仲裁司法支持与监督制度机制。

  充分发挥仲裁高效性特色优势,提升仲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改进仲裁审理方式,建立快速、简易仲裁程序,优化立案、庭审、调解、裁决、送达等具体程序,实施“简案简审,繁案精审”的繁简分流审理方式,提升仲裁办案效率。建立高效办案机制,加强案件程序监督和全流程管控。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行动,强化定期通报、抽查督导等动态监管力度。加强仲裁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跟踪管理、全方位智能辅助,不断提高仲裁办案效能。

  着眼充分发挥仲裁国际性特色优势,促进和保障河北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仲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涉外仲裁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仲裁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省仲裁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