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路南检察 | 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检察能动履职

2022-05-16 12:10:41

  为切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工作部署上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严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路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党组靠前指挥,全员下沉一线

  加强组织协调。为贯彻落实区委和市检察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路南检察院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区委依法科学防控工作,主动投身战“疫”一线。围绕自身防控和保障区域防控,从下沉一线、办公场所管理、办案要求、信息发布、宣传引导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集中高效、有序有力的工作合力。

  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晓辉深入一线,带头深入包联社区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到社区执勤点慰问下沉干警,要求他们坚守岗位、严格标准,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自我安全防护。

  全员积极参与。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参与驻守辖区隔离酒店工作;参与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实际居住人口系统上线运行工作,积极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科学调配工作力量,组织党员干警参与“双报到”,下沉社区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履职担当,提升工作质效

  坚持抓好办案。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同频共振,不断强化办案主业、打造智慧检务、拓展检察服务,综合运用网络办公、远程办案、云会议、案卷收转系统等多项智慧检务系统应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办案及检务行政工作,推动案件高质高效快速办理,实现防疫办案无缝衔接,确保工作不停滞、办案不断档。

  与路南公安分局、路南法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开展法律监督会商工作会议,促进提升辖区经济犯罪案件办理质效、执法规范化水平。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案件线索的收集、研判、分析,促进司法办案,切实督促问题整改,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

  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分析研判、案件评查,以科学的考评体系作为干警办案的“风向标”“指挥棒”,促进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定期进行检察官业绩晾晒和流程监控通报,公示业务部门及其人员业绩、质量、效率,以业绩晾晒倒逼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强化法治宣传。坚持利用路南检察新媒体矩阵,积极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多渠道多角度传播正面信息,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社会理性防控。在官方微信平台开设《南检“未”爱小课堂》等法治宣传专栏,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专业素能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确保党员干警学习不脱节、思想不落伍、行动不停滞。依托网络教育平台,不断加强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检察业务知识培训。

  通过检察官上讲台的形式,开展“夜校”活动,选取刑事案件办理中新型、疑难复杂案例,由承办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开展经验分享,共同交流,强弱项,补短板,提升主动学习、勤于学习的意识。贯彻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最高检组织编写出版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系列教材”,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能,强化办案质效。

  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工作模式,继续坚持最严要求、落实最严制度、实行最高标准,严格按照区委、市院部署不折不扣、毫不松懈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办案要求,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履职的担当尽责和实际成效全力保障路南大局稳定和安全有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