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滦州检察】能动案管“五聚焦” 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办案质量

2022-05-19 10:06:28

  疫情期间,滦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聚焦疫情防控、案件受理、流程监控、案卡审核、高效服务,始终坚持能动履职,有效联络贯通各方,确保监督与服务全程“在线”,全力服务保障疫情期间检察办案质量。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不放松”。疫情期间,第三检察部第一时间响应院党组号召,安排3名青年干警投身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下沉社区排查信息等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同时,对当前案管工作进行科学分配,在岗人员主动承担防疫人员、居家人员工作任务,实现“一人多岗”,保障日常工作衔接顺畅,实现防疫与案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聚焦案件受理“不打烊”。认真落实防疫政策,受案窗口从案管大厅移至院门卫,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保障案件受理安全有序。认真履行受案审查职责,充分发挥案件入口的“过滤”作用,从案件管辖、基本证据、卷宗装订、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严防案件“带病”进入检察环节,切实保障受案质量。今年3月份以来,共审查受理案件66件。

  三是聚焦流程监控“不松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推进流程监控工作。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督促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同步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办案期限不超期、办案程序不违法。

  四是聚焦案卡审核“不缺位”。每天由专人对案卡填录情况进行审核,对发现错填、漏填、迟填问题,及时与承办人进行沟通,督促整改到位。汇总通报普遍性、多发性问题4次,写明承办人和存在问题的个数,切实引起员额检察官对案卡填录工作的重视,将问题解决在“前端”,有力促进了案卡信息的及时、准确填录。

  五是聚焦高效服务“不停歇”。疫情期间除确保案管大厅电话畅通、人员正常在岗接待外,启动“云服务”模式,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办理业务。3月以来,共为诉讼参与人提供案件信息查询43次,现场接待律师阅卷7件,互联网阅卷3件,异地阅卷1件,在切实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