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实现“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筑牢“第一道”维护社会稳定防线——丰南区东田庄乡调委会

2022-05-20 11:05:25

  为切实筑牢维护社会稳定防线,丰南区东田庄乡党委坚持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法律专业知识为支撑,创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东田庄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本单位公职律师资源优势,并联合社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网格员、司法、公安、法院、信访等工作人员优势互补,专群结合成立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平台,主动介入信访案件办理、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服务“三资管理”

  在源头排查化解矛盾上力求“早、小、快”

  王增学工作室成立以来,对辖区内的信访案件和积压矛盾纠纷紧盯不放。首先对信访案件进行法律关系梳理,明确各自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释明法律调整规定,使信访人知悉信访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使当事人口服心服,息诉罢访,不反复不回流。工作室除接受当事人的反映外,还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田间地头与群众唠家常,以抓早、抓小、抓快,认真排查不稳定人和事,及时化解各种信访矛盾纠纷。特别是治安类案件,通过以法律法规进行疏导,平缓社会矛盾,使纠纷得以解决,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如某村村民段某公益信访土地承包相关事项,因涉及到婚姻、继子女抚养、继承、土地承包、赠与等多种法律关系交叉的土地承包纠纷,在来乡政府信访前也曾发生过肢体冲突。王增学工作室介入后,全面分析了法律关系及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并依法进行耐心细致做疏导工作,使信访当事人明理释法,信访案件得以及时调处结案,信访人还与王增学律师成了好朋友。

  在纾困解难民事纠纷上力求“稳、准、速”

  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通过走访网格员及各村网络员情况上报,发现的民事纠纷第一时间介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内容的公益服务。由于村民非农忙时,大部分时间外出打工,如发生工伤、雇佣伤害纠纷后,又受文化教育程度偏低,维权意识不强,专业知识受限,这种情况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隐患问题。王增学工作室对诸如此类纠纷更加关注。首先对受伤群众进行心理安慰,稳控当事人的情绪,确保不发生上访或过激事件。其次引导受害村民找企业或雇佣方和企业方进行洽谈,讲明法律关系和法律规定,如事件处理不好会给企业带来各种不利的影响,使企业明法理,晓得失,能和解的促使双方和解,不能当面调解的,引导当事人进行仲裁或者诉讼渠道解决。其中,王增学工作室帮助辖区某村民董某在某工程多重分包劳动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后死亡得不到赔偿,协调企业方按法律规定使董某的亲属得到了赔偿,避免了一群体性上访事件;某村民因定9级伤残后得不到赔偿,帮助其通过劳动仲裁已支持19余万元;支持某村民确认劳动关系后,走10伤残认定,后续公益服务得到全额赔偿。

  在服务农村三资管理上力求“自、法、德”

  三资管理问题是农村社会稳定的重头戏,在抓好村民自治基础上,抓实法治和德治建设。王增学工作室根据各类实际案例的情况,采用自治、法治、德治相接合,服务辖区三资管理相关事项。首先对三资管理合同进行事前把关,关口前移,使服务衔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创建了工作室与法院诉前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解决在当地和当时,既减少司法资源浪费,又维护了村情社情的稳定关系。为防止社会关系破裂,王增学工作室已成为各村委会的主心骨,只要各村书记有土地承包等三资管理的事项,就会第一时间找到工作室。王增学工作室还与区法院唐坊、小集、王兰庄等法庭紧密衔接,形成合力,攻关调处矛盾纠纷多起,起到了促进社会稳定的效果。工作室成员还经常进企业、学校、村居、文明实践站,开展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德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素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