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以案说法】未成年人不该触犯的法律底线

2022-06-01 16:45:57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古冶法院通过审判实践中的两起案例以案说法,希望通过案例使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能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健康快乐地成长。

  案例一

  案情简介

  被告人A(未成年人)利用微信约见被害人D(未成年人),后将D带至张某住处。被告人A在张某的教唆下、B的帮助下,强行与D发生性关系。经法院审理,A、B、张某三人均构成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法官寄语

  未成年人正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期,本应受到健康、良好的引导,而“网聊”背景下的未成年人很可能误入歧途,正如本案的发生。从被害人角度来看,少女处于生理发育的特殊时期,自我保护意识模糊,在受到不法侵害时通常不知或不敢反抗,极易成为性侵对象。在此法官提醒,对通过网络结识的陌生人要高度戒备,万不能单独和网友见面。家长要教育引导孩子谨慎交友,时刻关注孩子的朋友圈,防患于未然,学校也要适时为未成年人提供科学的两性教育,使其掌握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方法。从被告人角度来看,更应思考未成年人实施性侵犯罪的原因,可能是家庭教育的缺失、网络不良信息的侵蚀、盲目追求享乐和刺激等,这警示未成年人要知法、学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决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特别提醒的是,父母作为人生的第一导师,要给予子女充分的关爱与陪伴,防止他们因内心空虚沉迷网络,从而引发悲剧。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 【强奸罪】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奸淫幼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的;

  (六)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案例二

  案情简介

  被告人夏某某、F(未成年人)、G(未成年人)以结伙作案或单独作案的方式多次盗窃他人的摩托车、自行车,盗取财物价值超过3万元。经法院审理后,被告人夏某某、F、G均构成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寄语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应当是每个人从小被灌输的观念。然而因一时的贪念,未成年的他们坐到了被告席上。之所以多次盗窃,屡教不改,从自身原因来讲,未成年人和成年人相比心智尚不成熟,对新鲜事物的猎奇心较强,但辨认、控制能力较差,难以禁得住诱惑,因此容易触碰到违法犯罪的红线。从外部原因来讲,这些孩子大多得不到父母正常的教育陪伴,有的长期与祖父母共同生活,即使平日里有些不良行为也缺乏管束,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法官在此提醒,要积极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既要增强法治教育,也要在思想品德上多加重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作用,比如让其懂得“不劳而获是可耻的,幸福要靠双手去奋斗”的道理。家长与学校都要加强与未成年人的有效沟通,做好心理疏导,既要事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也要积极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社会各界也要各尽其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造充满正能量的空间。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古冶法院始终坚持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始终贯彻“教育、挽救、感化”的理念,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新模式,不断拓宽保护未成年人的渠道,努力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阻却侵害、预防犯罪的防护墙。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