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清污”阶段战果

2022-06-01 16:46:15

  5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清污”阶段战果新闻发布会,通报“金盾风暴·清污”行动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关切和期待,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更加深入地发动群众、更加有力地震慑犯罪,更加有效地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金盾风暴·清污”行动圆满收官、战果丰硕

  相比第一阶段“掸尘”行动,在“清污”阶段,石家庄市公安局瞄准的社会乱象和违法犯罪潜藏更深、领域更广、危害更大,涉案金额也更多,群众呼唤更为迫切。去年10月初,市公安局专题召开全市“掸尘”行动总结暨“清污”行动动员大会,全局上下迅速统一思想,调整攻坚方向,向影响省会平安的沉淀之污发起全面进攻。

  (一)打团伙、追逃犯,痛击“五霸”、彻扫黑恶残余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村霸”“路霸”“市霸”“沙霸”“矿霸”等“黑恶痞霸”犯罪团伙,市公安局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全面排查、重拳出击,共打掉“五霸”团伙61个,深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8名;对前期破获的黑恶案件全面回头看、再起底,逐案深挖、逐人布控,共抓获黑恶犯罪团伙残渣余孽12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2起;此外,针对严重危害该市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刑侦领域网上在逃人员,市公安局于年初在全市发起“圈马365”追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和线索举报、教育规劝、研判抓捕等措施,尽最大可能把潜逃多年的案犯缉拿归案,“清污”阶段目标逃犯归案131名,截至目前目标逃犯已归案140名。

  (二)控发案、减积案,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针对当前多发高发、案值较大、在刑事案件中占比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公安局坚持“警种联动、全警反诈,精准宣防、源头遏制,系统打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将专项行动与“扫楼”“断卡”等行动一体推进,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共破案1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6名,累计为群众挽损1037万余元,冻结涉案资金2.76亿元,收缴犯罪设备643部。市公安局通过反诈宣传月、警校联合讲座、公益短信、“两微一端”等十余种方式,宣传防范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官方政务号,目前全市已有289.5万人下载该APP,全民反诈热潮持续走高。

  (三)施猛药、去沉疴,重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经济犯罪

  为清除阻碍城市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净化房地产领域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公安局重点聚焦该领域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和非法经营类案件,积极对接住建、规划、税务等职能部门,坚持破案缉凶与追赃挽损并重,共侦办三类案件118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23起、诈骗案件57起、非法经营案件38起)、采取强制措施194人、追赃挽损6.53亿元,强力整治了行业环境、保障了群众财产利益。桥西分局对某房地产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扩线深挖,两批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栾城分局侦办某房地产公司合同诈骗案,促使该公司向区政府缴纳建设保证金2000万元。

  (四)零容忍、除公害,全力以赴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石家庄市公安局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强化专案攻坚,严打“零包”贩毒,严查易制毒企业,共破获刑事案件76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起),累计打处91人,查获、强戒吸毒人员636名,缴获各类毒品400余克。“清污”行动之初,该市与湖南、四川警方协同作战,联合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案件,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毒品773克,成功切断了一条横跨三省的地下制贩毒通道。不久后,在禁毒支队指挥下,新华、桥西、长安、裕华、赵县警方联合收网、“集群打零”,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微信朋友圈贩卖新型毒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破获刑事案件11起。

  (五)捍卫舌尖安全,严打农资、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

  农资、食药关乎农业生产和群众舌尖安全。“清污”阶段,全市共侦办食药、农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累计移送起诉400余人。元氏县局专案组两下山东,成功破获一起网络销售OTC类假冒某阿胶案,查扣假劣阿胶2400余盒、美思某阿胶1吨,及大量包装、标识,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公安部发贺电表彰。

  (六)守护碧水蓝天,严禁非法采砂采矿、取缔黑加油点

  建设美丽河北、美丽省会,石家庄公安义不容辞、勇当先锋。行动以来,全市共侦办刑事案件400余起,办理行政案件近2000起,共打掉非法采矿团伙58个,取缔“三黑”加油站点142个,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战果守护了省会碧水蓝天。

  (七)关注包裹安全,严查彻整寄递物流行业违法犯罪

  当前物流业越来越发达,但安全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增多。石家庄市公安局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从严从实做好寄递物流安全管控工作,共破获刑事案件近200起,查获仿真枪及刀具38支、假冒伪劣商品1200余件,行政处罚相关企业386家,全力清除寄递物流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包裹安全。

  警媒联动、警民互动,合力助推石家庄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阶段“掸尘”行动开始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动员一切力量迅速掀起了全民参与“金盾风暴”的工作热潮,许多案件线索都是由人民群众热心提供的,甚至有不少群众直接将违法犯罪分子扭送至公安机关,使干警们深为感动、备受鼓舞。进入更深层次的“清污”行动后,市民朋友对石家庄市公安局的工作期待更高、支持力度更大,积极提供案件线索。

  “金盾风暴·铲垢”行动号角吹响、全面铺开

  根据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和“金盾风暴”方案要求,“铲垢”阶段开展以来,石家庄公安以“攻城拔寨、直捣黄龙”的强度,深层次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挖严打盘踞久、漂白早、隐藏深的黑恶势力,坚决铲除影响省会稳定的深层之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